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完美细节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8-11-28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广东财经大学 吴凡舸

  9月11日天生桥换流站,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天生桥换流站运行三值班长吴胜鹏带领大学生记者们参观发电厂。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李昭彤/摄

  一排排刀闸开关依次排开,整齐划一;亮黄色的警示标识严格按照规定的距离粘贴;安全帽、消防栓、甚至连会议室桌子上摆放的电脑、水杯,都划分了它们各自的归属区域……

  5天4夜,参加“走进西电东送+寻美”活动的12名大学生记者一路走过天生桥换流站、鲁西换流站、楚雄换流站,每到一处,都那么井井有条,细致入微,在“强迫症患者”眼里,这里简直是天堂。而这些严谨细节得益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的“精益管理”模式。

  “精益管理”的核心是7个“S”,即整理(SEIK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E)。7个“S”中,最直观的便是其整理与整顿,这是参观过程中感受最为直接的部分。

  除了严格按照规定粘贴的安全警示标识和物品摆放标识,在换流站中,为了便于管理而采取的整理整顿措施也一直在进步。比如阀冷系统外的喷淋水池,一直以来都是采用混凝土盖板,工人们总结长期工作经验后进行了改善,用钢化玻璃盖板代替了原来的混凝土盖板。这样一来,阀冷系统外喷淋水池的水位线标识不用打开盖板就能清晰地看到,不仅测量的数据更加精确,而且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

  而达到“安全”更是精益管理最重要的目的之一。走进不同的换流站,中控室门口硕大的显示屏用红字鲜艳地闪烁着相同的几个大字:安全生产×××天,数字与换流站建成的天数恰好吻合。

  楚雄换流站的王丹副值长捧着一台平板电脑说,在2015年电子系统投入使用之前,阀厅的水位都是靠纸质表格人工记录整理的,这给数据分析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以至于有一次阀厅漏水到达警戒线才发现这一隐患。自从更换了电子系统,运行维护人员将数据传达到平板电脑当中,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分析,只要数据走向出现异常,就能很快察觉,大大提高了安全指数。

  鲁西换流站的冉师傅谈起“精益管理”模式,满脸都是自豪。“当然好了!采取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全也得到了更大的保障。而且就我们员工而言,对我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也是有很大益处的。你看,在所有东西都可视化的情况下,大家都能够保持自觉,便利自己也便利了他人”。

  换流站里的一线员工,都是理工科出身。不善言辞,羞于表达,却用一个个完美的细节,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真挚动人的工作和生活常态,最终成就了西电东送工程的顺利开展,保障了祖国东部省份的万家灯火长明。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