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科大回应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贺建奎已停薪留职,研究在校外开展

发布时间:2018-11-26 1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刚刚,南方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发布了针对该校副教授贺建奎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研究的情况的说明,说明称:

  今日,有媒体报道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对人体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研究,我校深表震惊。在关注到相关报道后,学校第一时间联系贺建奎副教授了解情况,贺建奎副教授所在生物系随即召开学术委员会,对此研究行为进行讨论。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我校形成如下意见:

  一、此项研究工作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

  二、对于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三、南方科技大学严格要求科学研究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和遵守国际学术伦理、学术规范。我校将立即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待调查之后公布相关信息。

  今天,来自人民网深圳的消息称,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主导该项目的研究者贺建奎是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实验是用物理、统计和信息学的交叉技术来研究复杂的生物系统。研究集中于免疫组库测序,个体化医疗,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了公众对该研究伦理性和安全性的讨论。

  网络上流传出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申请书显示,该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不过,深圳和美妇儿医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和该院有关,认为该消息不属实。

 

  相关报道深圳卫计委已启动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调查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