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体育项目不能考级?上海出台12项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测试办法

发布时间:2018-11-26 1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上海体育学院组织专家和学者制定的《青少年软式曲棍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和测试方法》正式对外发布。这标志着,软式曲棍球这项过去让人有些“吃不定标准”的体育项目,首次有了等级和测试标准。据悉,这是上海继三大球、三小球、田径、体操、武术、游泳、高尔夫等运动技能标准出台后的第12项运动技能标准,上海的体育运动项目正式进入了“可考级”时代。

  新出台的标准,含有文字、图片、视频光盘以及政府配套的测试方法。“起步阶段,我们采取政府买单的方式进行测试。”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说,上海出台的所有标准都经过上海质监局认定,1-3级为入门级别,4-6级为提高级别,7-9级为专业级别(相当于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准),10-12级则为健将级别(相当于国家健将级运动员水准)。

  软式曲棍球从最早只有北京7所学校开展,发展到今天,已经在上海拥有20多所高校、30多所中小学校学生参与的规模,有上海青少年联赛、大学生联赛,上海理工连续多年获得该项目的全市冠军。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直属支部书记俞峰告诉记者,软式曲棍球对速度、爆发力、冲撞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都有较高要求,这项运动如今在高校学生中绝不“冷门”,相反在一些高校甚至很热门。

  “国家对青少年体质有要求、有标准,对体能、身高、体重、肺活量、爆发力等都有标注,但对体育运动的等级没有参照系统。”薛明扬说,近年来,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家长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很多学生“喜欢体育,不喜欢体育课”,家长就花钱让孩子在校外体育培训机构上课,这造成了体育培训机构的市场繁荣,同时也出现了培训水平、收费标准良莠不齐的现状,“有一个等级标准,对这些机构也是一个规范,不要以为体育项目糊弄一下学生和家长就行。”

  薛明扬从上海市教委主任岗位卸任后,近年来一直在从事公益性体育运动的推广活动。他认为,体育运动等级推出后,不应与学生的分数、升学相挂钩,但可以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很多成年人、青少年学生有心理问题,但从事体育运动的人,会有较强的抗挫折、抗压能力。”

  他曾辅导过一个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的跳高运动员,在经历了多次成绩失意后,这名运动员笑着回复薛明扬,“老师,你不需要给我太多关注,我们运动员一直在经历失败、再爬起来的过程,每一次跳高比赛的最后一跳都是失败的,这没有什么。”

  薛明扬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在离任后还继续不断推广体育运动的重要原因。如今,在上海的中小学校园里,校长们会把自己的学校球队、运动队取得的奖杯摆在一楼大堂的显眼位置,而那里,原本是各类语数外竞赛奖杯的摆放处。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学校、家长都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了,我们的标准、等级也要跟上。”薛明扬介绍,目前像曲棍球、壁球、高尔夫等项目在上海数十所国际学校里已经很热门,公办学校也在传统三大球项目外,陆续开展橄榄球、高尔夫、冰球、击剑等运动,这些新生的热门运动都对“标准”提出了要求,“老师要知道怎么教、教什么、怎么评价、怎么测试。”

  据悉,未来上海还会根据各项体育运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的普及程度制订标准。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