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西首个“非遗传承基地”举办农民工培训班推动“非遗+扶贫”

发布时间:2018-11-25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曹思思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曹思思)11月24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非遗传承基地”挂牌仪式举行,仪式上香港玩包包集团与谭湘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当天,谭湘光壮锦传统技艺及壮锦服饰精品创作首期农民工培训班开班。

  壮锦是广西民族文化的“活化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上和蜀锦、云锦、宋锦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锦”。谭湘光是中国唯一的壮锦工艺美术大师,从十七岁起便于织机为伴,一生专注于壮锦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7月~10月,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发起组织开展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活动。经专家委员会建议、领导小组审议,共确定资助4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资助总金额达500万元人民币。该活动旨在运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资助一批德艺双馨、业绩卓越,从事专业为收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而促进非遗类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培育非遗接班人,推动传统手工技艺可持续发展。谭湘光的壮锦作坊是广西首个挂牌的“非遗传承基地”。

  据了解,当天举办的农民工培训班共有48名农民工参加培训,谭湘光通过理论和实操课,帮助农民工掌握壮锦编织技艺,后期将对农民工在家织成的绣片按计件回收,探索广西非遗文化扶贫之路,推动“非遗+扶贫”落到实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二轻联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中共宾阳县委宣传部、香港玩包包集团、北京世屹文化集团、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