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学者呼吁解决女博士生生育困境:相关指导和保险要跟上

发布时间:2018-11-09 1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鹃 张茜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杜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近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海霞等关心女博士生生育困境问题的学者在北京大学召开专题讨论会,就女性读博和生娃的两难问题讨论解决办法。

    前不久,科学网发起的“女博士的生育困境”话题和《中国青年报》名为《女性读博+生娃 两全or窘途》的报道反响强烈,女博士生育问题登上微博热搜,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探讨解决之道。

    在本次讨论会上,湛中乐分析,一方面应该保证女博士生的生育权,确保她们有选择生育的自由;另一方面女博士也有权益承担相关义务,由于女博士生其个人的学生身份、受限于科研论文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等要求,在选择行使生育权利时,实际上要有权衡。

    他建议,要解决女博士生的生育困境,首先要从经济和制度上给予支持。

    为了解决女博士生生育期间经济压力,张海霞建议建立相关生育险,包括政府相关生育险和商业生育险。

    作为一名“过来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后秦玉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高校成立女博士生生育问题指导办公室。帮助有怀孕生育想法的女博士生进行自身情况分析,提出学业规划建议,及时对科研工作者的心理变化进行疏导帮助。她认为,可以考虑由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会等组织来承担这项工作。

    一位中国科学院的青年科研人员表示,合理规划可以实现生娃学业两不误。她介绍,自己产后每天睡眠6小时,和家人轮流照顾小孩,经过严丝合缝地安排,可以保证每天抽出约7个小时读文献、做计算,以及灵活安排实验。

    “打铁还需自身硬。”最后张海霞表示,在目前各种形势都很严峻的情况下,面临生育困境的女博士生要想脱颖而出,最终还是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合理规划时间和精力。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