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铁建工集团第16次远征南极

发布时间:2018-11-02 18: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付涛

  中青在线讯(付涛) 11月2日,中铁建工集团南极勇士乘坐“雪龙”号从上海极地科考码头出发,随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再战南极,承担中国南极中山站和罗斯海新站临时设施的建设任务,这也是中铁建工南极勇士第16次出征南极。

  自然资源部在上海极地科考码头为出征队员们举行了简朴、热烈的欢送仪式,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等为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送行。中铁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喜一行出席了送行仪式。

  中铁建工集团此次选派了罗煌勋、郭兆伦、张建、周建良、韩桂军、王忠等22名具备丰富南极施工经验的勇士再战南极,主要承担配套维修车库、直升机停机坪、蔬菜温室建设、中山站水暖升级改造、激光雷达站基础以及罗斯海新站临时设施完善任务。据中铁建工集团南极项目经理郑迪介绍,中山站蔬菜温室建设是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计划于第35次队南极考察度夏期间竣工。投入运行后,每月可生产60千克的新鲜蔬菜瓜果,初步解决中山站队员吃菜难的问题。

  此次中国南极科考队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考察征程。考察队从上海出发后,将穿过赤道,经澳大利亚霍巴特,然后前往中山站和罗斯海新站。在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后,经澳大利亚回国,计划于明年4月11日抵达上海。

  从2002年开始,中铁建工集团16次远征南极,克服极昼、极夜、严寒、烈风、暴雪、巨浪、海冰、强紫外线等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开展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罗斯海新站临时设施建设任务,其中在拉斯曼丘陵建成综合楼、综合库、越冬宿舍楼、高空物理观测栋、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高频雷达机房等十余个建筑单体,总建筑面积达5800平方米,将中山站打造成为我国极地科考史上规模庞大、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永久性南极科考基地,全面提升了中国南极科考站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中国南极科考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锻造出中铁建工集团“钢人铁马”的南极建设精神。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