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沈阳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以艺术特色打造素质教育名校

发布时间:2018-10-09 13: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晨)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在沈阳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启工二校)举行。加油声、呐喊声,蔓延在校园,舞蹈队、古筝队的表演引来了同学和家长们的阵阵喝彩。

  每年9月是学校的体育节,学校将体育与艺术结合,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力与美的美好。学校的健美操、韵律操、队列操、太极扇等大型集体舞,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校园运动会是沈阳启工二校日常的校园文化的缩影。学校有舞蹈团、合唱团、器乐团、古筝队、文学社等十几个社团,每周二下午活动,参与率达到85%。艺术节是展示学生才华的大舞台。每年5月,学校都举办校园艺术节活动,营造“学校办展演,班级有展示,人人都参与”的校园文化氛围。

  每天下午2时到2时20分是班级诵读时间,专时专用,精选唐诗、宋词、《论语》、《弟子规》等作品,在轻柔舒缓的背景音乐中,师生共同沉浸在阅读的静谧中,每天与书相伴。每年3月诵读节,以师生经典吟诵为主。10月书香节,以引发思考和交流感悟为主。“漫步书乡、聆听书语”,“润泽心灵、守护希望”等教师读书论坛活动,从会场设计到论坛嘉宾的着装体现出浓浓的优雅和缕缕的书香。

  据了解,沈阳市铁西区启工二校是一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50多年文化积淀和艺术教育滋养了启二学子的优雅灵动。走进启工二校的班级,有的柔婉与淡雅,有的活力并灵动……装饰一新的教室带来艺术的美感和享受。学生用说唱、表演等各种形式演绎班风班训。

  学校副校长张宇丽介绍,班歌的创编与演唱是每次班级文化展示的亮点。有的班级创编歌曲,有的班级改编歌词,歌声在耳边回荡。没有喧嚣浮躁,这是艺术特色校具有的韵味。特色的班级文化是由班级环境、班级精神、班级制度、班歌演唱等多方面融合而成的文化艺术综合体。

  张宇丽表示,艺术教育的表层是靓丽纷呈的艺术成果,而深层的却是儿童精神成长的成果。因此,要将艺术教育的宝贵资源和优秀成果惠及到每一位学生身上,在提高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普及。

  王伟校长介绍,半个多世纪的磨砺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教育是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以艺术优美温润的特质滋养孩子的身心,以书香校园建设丰厚艺术办学的人文底蕴。以艺术特色促进全面发展,以艺术特色成就和谐教育,以艺术特色打造素质教育名校。

  “艺术特色孕育和谐理念,和谐理念成就素质教育。在启工二校,到处都有艺术的气息,引领着启二人在艺术的氛围中体味教育的快乐,引领着学校在素质教育的广阔天空纵情翱翔。”王伟说,启工二校的历史伴随着艺术教育的发展,未来,学校会继续努力,让艺术特色的品牌更加辉煌。同时,学校将立足教育本真,依托思维培养,加大改革创新,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学校的高位发展。

  据了解,启工二校的艺术教育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全国阅读教育先进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学校、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辽宁省文明学校、辽宁省德育工作示范学校、辽宁省体育工作示范学校、辽宁省美育工作示范学校、沈阳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成员校,铁西区精粹学校等诸多荣誉。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