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平头哥”的征战江湖

发布时间:2018-09-26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渺

  不想当表情包的网红不是好蜜獾,新晋网红蜜獾最近成了表情包界的新秀,是因为一家与它同名的公司。

  9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即将成立一家名为“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独立芯片公司,把今年4月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与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在一起。公司的名字有点儿让人摸不着头脑,一查才知道,“平头哥”这三个字,原来是一种名为蜜獾的动物的诨号。这名字是马云拍板决定的,他去过一趟非洲,听了平头哥的大名和生平,大约是被震撼到了。

  话本小说里有诨号的,往往是江湖中叫得上名号的人物,诨号或是身份性情的体现,或是能力的展示,或是对江湖地位的暗示。就好比《三侠五义》里“锦毛鼠”爱穿白衣,“御猫”轻功上佳,《水浒传》里“黑旋风”脸黑似炭,性情也如旋风一般暴烈。

  诨号为平头哥的蜜獾,江湖气十足。说起来,蜜獾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动物,除了动物学家或爱好者之外,大多数人平日里只怕是不关心的。只听蜜和獾这两个字,前一个字漾出了十二分的甜,后一个字代表的典型动物种类体型不见得大,两个字合在一处,很容易叫人对这种动物生出误解来,认为它是以卖萌为生的甜蜜小动物。

  反倒是平头哥这个诨号,才算真真切切揭露了蜜獾这家伙的脾性。

  蜜獾是鼬科蜜獾属下的唯一一种动物,身长不超过1米,高度不超过40厘米,不比一只金毛犬大多少。可它体型不大,脾气不小,本事也还可以,有着能够刨开动物园围墙的爪子和能够咬穿鳄鱼皮的尖牙。

  蜜獾是杂食动物,最爱吃的东西是蜂蜜,也吃小型哺乳动物、鸟类、野果,甚至眼镜蛇——作为少数能够免疫蛇毒的物种之一,眼镜蛇的毒液最多能让它昏睡一阵子,一觉醒来又是一条好獾。

  它有着又黑又硬的皮毛,背部从头顶到尾巴是灰色的。当一只成年蜜獾面对镜头时,黑脸上的两只圆眼睛眯着,带着一股不屑一顾的神气。它头顶的灰毛又短又刺,就像剃了个平头,这也是平头哥诨号的来历。

  正是这些照片里平头哥不经意之间泄露而出的霸气,让它变成了表情包原料。它的形象已经被卡通化了,带着大金链子叼着烟卷儿,眼神看淡一切,每一根向天直立的头发都在讲述自己的江湖传说。甚至有人为它创作了诗歌:平头白发银披风,一生都在征战中。豺狼虎豹都不怕,就是不敢去广东。

  平头说的是形象,哥这个尊称,说的是蜜獾的江湖地位。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蜜獾是“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还有句形容蜜獾的话是,它“不是在打架,就是在去打架的路上”。

  大多数蜜獾生活在非洲、西亚及南亚的热带雨林和开阔草原,喜欢独居或成对居住。非洲大草原上的霸主毫无疑问是狮子,毒蛇和豹子也是没人敢招惹的。但若是遇见蜜獾,就连大型猫科猛兽,也有点儿含糊。

  一头狮子或豹子要咬死一只蜜獾,起码得用两三个小时,且很难不被对方弄伤,况且就算咬死了它,也捞不到多少肉。相比之下,还是咬死一只羚羊或斑马更加划算。草原上的大型猫科动物虽然不懂性价比是什么意思,却有自己的算账方法,谁也不乐意跟平头哥这个亡命徒耗时间,瞧见它,宁可绕着走。

  可平头哥是谁?你不招惹它,它却要来招惹你的。蜜獾的野外视频资料,有的是它猛然冲进狮群、大肆挑衅的画面。豹子、斑马也常被它的勇猛吓一跳。它更会不管不顾就冲进蜂群里去,仗着皮糙肉厚不怕蛰,伸出爪子掏蜂蜜吃。

  也不是没有被蛰死的,但谁让平头哥就是这么不怕死呢。难怪有人开玩笑说,若有一天蜜獾成了濒危动物,那一定是它自己凭本事作的死。

  它作起来连自己獾都咬,蜜獾幼崽的成活率平均只有50%,除了天敌之外,另一大重要的死因是互殴。

  平头哥生性放浪不羁爱自由,动物园里决计关它不住,逼急了它,刨墙挖洞咬栏杆,就算把自己弄伤也在所不惜。它甚至能使用工具,垒石头垫脚爬围墙的事情也发生过。又何必要关着它呢,可以让它自由奔跑、到处挑事儿的大草原,才是平头哥的江湖。

  如今,一家公司以它为名,这不是阿里第一次用动物给旗下产业命名。只是,先前的猪、蚂蚁、猫、马、鱼、鸟,都远比不上蜜獾的霸气,尤其突出了能打和不怂。据说这家公司原本差点被命名为蜂鸟,但马云坚持要用平头哥,看中的是蜜獾“激情澎湃”“执着”“相信小的伟大”这些特质。

  江湖里总会留下平头哥的传说,这江湖在非洲大草原上,在芯片市场上,也在表情包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