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HEALTHY扫盲帖

糖为什么会让我们得蛀牙

发布时间:2018-09-20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瑾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每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多吃糖对牙齿有害,这一点众所周知。但糖在破坏我们牙齿的时候,并非“单独行动”。真正的元凶,是在我们口中聚集繁殖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将糖转化为某些酸性物质,侵蚀我们的牙釉质,在我们的牙齿中造成深度不断增加的小洞。这种细菌,在我们每个人的口腔中都会寄居,它们就像我们内脏里或者皮肤上的细菌一样,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与生俱来的。这些细菌主要存在于牙菌斑上,牙菌斑是在牙齿表面逐渐沉积的生物薄膜,由食物残渣、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以及唾液等构成,薄的牙菌斑通常透明无色。附着在牙菌斑上的细菌包括变异链球菌、乳酸杆菌等,他们的存活都需要糖。

  罪魁祸首:饮食中的糖分

  口腔细菌会捕捉我们食用的水果、蔬菜、牛奶等食物中所含有的各种糖分,例如葡萄糖、果糖、淀粉糖、纤维素糖、乳糖等。“法国口腔牙齿健康协会”发言人、牙科手术医生克里斯托弗·勒卡尔说糖分:“这些细菌捕捉的糖分,不仅是我们食用的甜品中的糖分,而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各种糖分。然后,这些细菌会对捕捉的糖分进行转化,排出酸性物质,导致我们的牙齿变得脆弱。”

  这些酸性物质会溶解组成牙釉质的羟磷灰石晶体,在牙齿外层上造成细微的小洞。然后,细菌会涌入这些小洞,继续它们的破坏行为,并到达牙齿最内层的牙本质。当牙齿的神经受到破坏后,就会感受到剧烈的疼痛,这时我们才会意识到一颗深度蛀牙已经形成了。

  蛀牙现象非常普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0%~90%的学龄阶段儿童都有或曾经有过蛀牙,几乎100%的成年人也都有或有过蛀牙。在欧洲国家中,国民牙齿保健做得比较好的法国,4~5岁的儿童中,有20%~30%人有过蛀牙,青少年中有蛀牙的比例则高达80%。

  唾液与氟对抗蛀牙

  然而,蛀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经常刷牙和限制糖分的摄入,可以帮助我们远离蛀牙。除此之外,还有两种物质能帮助我们与牙齿矿物质的丧失进行抗争。它们是唾液与氟。唾液中含有碳酸盐,能够中和酸性物质,有效避免牙釉质被破坏。

  克里斯托弗·勒卡尔医生在谈到唾液的作用时表示,“在我们进食期间,随着牙齿咀嚼动作的增加,唾液的产生也增多了。为了增强唾液的分泌,很多牙医建议我们咀嚼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这种天然的糖精能在我们进食后阻止细菌的繁殖。”

  不过,克里斯托弗·勒卡尔医生提醒说,“如果我们不断地吃零食,口腔中就会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唾液的作用就会受到削弱,会大幅增加患蛀牙的风险。”

  专家表示,氟也有助于牙齿矿物质的再生。所以每天至少刷牙两次非常重要,这样,一方面能够去除牙菌斑,同时,牙膏中含有的氟也对牙齿有益。有些牙医会为病人的牙齿做一个含有氟的涂层,这种涂层一般可以保持几个月,每天逐渐释放其中所含的氟。

  克里斯托弗·勒卡尔医生说:“我们需要在牙齿矿物质的自然丧失和矿物质的不断再造中找到平衡,这样才能保持牙齿的长期健康。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他们的牙釉质更为脆弱,他们喜欢吃零食,而且由于疏忽或者家长监督不力,他们的刷牙也不规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摄取过量的氟,也会对儿童牙齿造成损害。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院口腔科医生安娜-玛丽·缪塞提醒我们:“必须严格注意所使用的氟的分量,尤其是对成长中的儿童。适量的氟可以隐藏在牙龈下面,帮助促进牙釉质的形成,抵抗蛀牙。但如果使用过量,牙釉质就会变得多孔,牙釉质中近白色的无机盐排出过多,导致牙齿慢慢变黄。这就是牙齿的慢性氟中毒现象。”

  “氟与其他药类产品一样,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就是我们的好朋友。”法国儿科牙医尚达尔·诺兰-伊非医生说。

  “尤其是对那些进食习惯和卫生习惯欠佳,以及有牙齿遗传问题的儿童来说,含氟药片和滴剂对于防止儿童蛀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一定要遵照医嘱。”安娜-玛丽·缪塞说。

  实际上,我们在不经意间也会通过其他途径摄取到足够量的氟,例如含氟食盐、饮用水、茶以及不小心吞食下的牙膏等,其中任何一种都可以让我们获得足够的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为了避免氟斑牙,对氟的摄取要按照年龄,总体上不要超过每天1毫克。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竹鼠“走红”是为啥?
      近日,竹鼠表情包火爆全网,大家都想尝尝竹鼠的味道,网红竹鼠到底有什么梗?快来围观一下吧!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