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明年5月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民调显示:

民粹浪潮可能助勒庞与马克龙再决高下

发布时间:2018-09-19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近日,法国一份针对明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运动,仅以微弱优势领先于玛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双方均大幅领先于法国其他政党,呈分庭抗礼之势。有法媒惊呼,2017年大选落败的勒庞,可能与马克龙在欧洲议会选战中再次展开对决。由此,在勒庞身后正在欧洲卷土重来的民粹主义浪潮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9月13日,法国奥多克萨调查公司与电通咨询公司,就明年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意向展开了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共和国前进”运动获21.5%的支持率,玛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21%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法国传统政党继续表现不佳,右翼大党共和党仅得到14%的支持,为上届欧洲选举所获选票的一半;左翼社会党更是只有可怜的4.5%的支持率;而在去年大选中异军突起的极左政党“不屈法兰西”获得了12.5%的支持率,同样不及预期。

  “共和国前进”运动此次民调表现欠佳,并非无迹可循。近期发布的其他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本人和他创立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运动支持率均持续走低。受“明星”环境部长辞职、前保镖街头殴打示威者等丑闻发酵影响,马克龙个人“人气”创下新低;在提升购买力、就业、减税、移民等关键领域的改革阻力增大,则是其民意下滑的另一重要原因。法国《费加罗报》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仅有19%的法国民众对马克龙上任16个月以来的执政“成绩单”作出积极评价,比今年1月同类调查时大幅下跌了19个百分点。对马克龙执政持负面态度的民众更是高达60%。观察人士指出,鉴于“共和国前进”运动现在“前进”艰难、传统左右翼政党重振仍然乏力,马克龙明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选情会受到一定影响,勒庞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不过,“国民联盟”此前的状况实际上也难言乐观。“国民阵线”(“国民联盟”的前身)尚未摆脱欧洲议会“空饷门”所造成的财政危机与信任危机。该党涉嫌长期虚设欧洲议员助理职位冒领薪水,将这些资金实际用于该党的运作。欧洲议会坚决要求“国民阵线”还钱,欧盟及法国司法机构更是发起了多起针对勒庞及其所在党的司法调查。

  分析认为,尽管麻烦缠身,勒庞依然能够得到民众认可,首先得益于近年来积极改变形象的“自救”行动。玛丽·勒庞2011年从她父亲手中接过党主席一职,继而开除数名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主义倾向的成员,试图扭转“国民阵线”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形象。在2017年的总统选举中,玛丽·勒庞不仅闯入第二轮投票,还最终拿下33.90%选票,取得“国民阵线”创建45年来的最佳战绩。今年6月,在勒庞力推之下,“国民阵线”正式更名为“国民联盟”,意图扭转与旧名称相关的负面印象,重塑在法国政坛的影响力,直接目的就是希望在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团结其他右翼党派,与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再次抗衡。

  当前欧洲各派政治力量对比状况的演变,则可能是“勒庞们”崛起更加深层的原因。《费加罗报》评论认为,以意大利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代表,民粹主义正在欧洲各地攻城略地,并且成为主流政党,尽管有些民粹主义政党还没有执政掌权,但其影响力大规模上升的趋势,已经让人难以对未来作出预测。伊佛普研究所(IFOP)民调部门负责人福克分析说,正是“兄弟政党们”近期在欧洲政坛的活跃表现,使“国民联盟”确信自己并不孤立,其理念主张在欧洲甚至是主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国“国民阵线”长期以来甚至就是欧洲正在兴起的这股浪潮的先锋。

  在此背景下,勒庞的“国民联盟”重新开始借着这股东风前进,首个关键战役就是8个月之后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勒庞丝毫没有掩饰她的乐观情绪以及野心,她说:“欧洲议会内部可能出现疑欧的多数政党联盟,或者至少是一个能够起阻碍作用的少数党联盟,来阻止欧盟采取毁灭性的政策。”

  事实上,为赢得更多欧洲选民的支持,勒庞也在刻意改变在欧洲问题上的战略,其疑欧论调也在悄然微调,从主张脱欧、终结欧元等极端反欧言论转变为寻求“另一个欧洲”的替代方案。9月16日,在“国民联盟”暑假后的首次集会上,勒庞甚至首次高呼了“欧洲万岁”的口号,表示“要拆穿一个谎言”,强调“欧盟不等于欧洲”,声称“欧盟是一个由匿名官僚强权领导的机构,正在通过组织难民进入、向金融权力屈服等行为严重地破坏欧洲”,她主张“从欧洲内部发起改变,让欧洲各国重新成为本国边境的主人”。

  2014年,玛丽·勒庞带领国民阵线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是,他们在整个欧洲掀起的一轮欧洲民粹主义浪潮,似乎随着2017年马克龙在法国大选中的获胜而暂告一段落。现在,明年的欧洲选战逐渐临近,主张重建与改革的挺欧派,与欧洲民粹势力的新一轮较量才刚刚拉开帷幕。

  本报巴黎9月1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八期开课啦
      如何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快来与伙伴们一起交流分享,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在路上!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