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三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发布时间:2018-09-14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团歌中的这句歌词十分形象地揭示了党团之间的特殊政治关系。90多年来,共青团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为党培养青年政治骨干、输送新鲜血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而不懈奋斗,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是总结共青团光辉奋斗历程的基本结论,也是新时代共青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前进方向。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既是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具体的行为标准;既是激励全团的口号,更要成为全团自觉的行动。

  旗帜就是方向,思想引领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思想旗帜。共青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的真理魅力去教育青年,用新思想的实践魅力去鼓舞青年,用新思想的人格魅力去感染青年,把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新思想的伟大旗帜之下,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共青团是政治组织,更要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立起来。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共青团组织内,有党的许多青年干部,有大量青年党员,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还建有党的组织。这是共青团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和依托。必须切实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鲜明突出党的意识,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主动围绕党的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

  列宁把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形象地比作无产阶级政权体系的“传动装置”和“杠杆”,功能是把党和劳动群众联系起来。共青团发挥这一功能、为党凝聚青年,既要广泛地联系青年人群,更要紧紧地抓住青年人心。每一名团干部都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受党委派从事青年工作。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自觉以直接增强青年群众对党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为目标,用传播党的主张、凝聚跟党共识的实在成就,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正是因为对这一初心的执着坚守,共青团才从弱小走向强大,始终保持着蓬勃朝气。今天的共青团只有继续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前进,才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勇建功新时代、奋力实现中国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浦东28变
      全球金融机构汇聚;自贸区制度创新的试验成果推广到全国,这些都佐证着开放是浦东的基因。
    •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他们带着执着与梦想,见证浦东的腾飞,陪伴浦东的成长,一起走进展厅,走近“新浦东人”。
    • 浦东“第一”
      28年来,浦东破冰探路,创造的无数“第一”瞩目世界,这些“第一”,你了解多少?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