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喀什“老城换新颜”传统手工艺拉动旅游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8-09-12 14: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婧

  喀什古城开城仪式。 中国网记者 吴婧摄影

  中国网9月11日讯(记者 吴婧)“新时代 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网络媒体行第二日来到美丽的新疆喀什,记者一行观看了喀什古城开城仪式,感受到了喀什古城的文化魅力和古城居民的热情好客。

  喀什位于中国西部边陲,自古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理特征。喀什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通往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实施和建设过程中,喀什位于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喀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精心设计,推出富有独特魅力的喀什旅游名片——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旅游集聚区。让喀什旅游产业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喀什,是喀什噶尔的简称,有文字记载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有句话说“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而不到老城游不算到喀什”。老城是喀什噶尔的灵魂,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文化丰厚,四大文明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迹。风情独特,备受中外游客的关注。喀什噶尔古城景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南至人民路,北至色满路、亚瓦格路,西至云木拉克夏路,东至吐曼河观光带。居住着两万多户,六万多人。作为“丝绸之路”南北两道的交会点,商贾云集的著名国际商埠。其风土人情、建筑风貌,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备受国内外旅游专家的重视和慕名而来游客的青睐,古城也逐渐成为了新疆名牌,喀什名片。

  喀什老城处在地震多发地带,为保障老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由国家补助资金20亿元,自治区筹资资金10亿元,加上喀什地、市两级政府配套资金和老百姓自筹资金,项目总投资逾70亿元。国家提出“保护性改造古城,建设性打造景区”的工作思路,采取“注重风貌,修旧如旧,一户一设计”的原则,充分尊重民意和激发老百姓智慧,保留与加强了喀什居住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与巴扎文化的元素。结束曾经“担心地震多发”和“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子墙上挂,厕所房顶上”的生活。

  在阿尔亚路,就能看到好多两层结构的房子,现在的样子是政府改造之后的样子。改造房屋都是以修旧如旧的理念,在保留原有传统特色的同时满足居民的要求使百姓既能安居又能乐业。居民房屋外面这些砖雕,均为纯手工制做。通常这些房子上层居住,而下层是店铺,既能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又能让居民利用自己的手工艺品来挣钱维持生活,因此有很多手工铁器,木器加工店。在这里可以亲眼目睹到居民家庭生活,民族风情,各类传统手工艺制作,还可以品尝到纯正的民族风味儿餐饮。

  巴扎是“集市”的意思,遍布喀什的大街小巷。步入巴扎,就等于跨入丝路风情的大门,这里就像露天式的博物馆。木器店是以制作日常生活用品及手工艺术品为主,木器店主还为记者示范了木器烫花的手工工艺。

  铜器是新疆工艺品中的珍品,制作技艺历史悠久,人们都会将铜器作为艺术品摆设在家里,或作为日常用品使用。记者走进铜器店,店内的壶、碗、瓶、罐制作精美、琳琅满目,铜制炊具形式多样。铜器分白、黄、红等三种颜色,铜制炊具有加热快、散热慢的特点,而且含有很多对身体有益的元素。

  新疆的歌舞早已享誉全球,常见的乐器主要有十七种:热瓦普、度塔尔、纳格拉鼓、达普、扬琴、弹布尔、萨塔尔、苏呐依、胡西塔尔、艾捷克、刀郎热瓦普、卡龙、萨帕依、乃依等。这些都可以在喀什古城的乐器店里看到。

  喀什地区乘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借助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着力书写旅游开发大文章,在新常态下,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旅游集聚区。如今喀什噶尔古城景区的业态导向符合传统文化与传统经济的继承和延续,已打造出满足社区居民生活和游客基本要求的手工艺品街、民俗风貌街、特色餐饮街、金玉文化街、巴扎文化街、历史文化街、古董巴扎街等15条特色旅游街巷,景区商铺以及就业人数年年提高,古城改造解决了古城居民的住房问题,景区打造解决了古城居民的就业问题,对有效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编辑:郭艳丽】

1 2 3 ... 15 下一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