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百名师范学子赴延安找寻奋斗初心

发布时间:2018-09-03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延安之行,最难忘的是学习张思德精神。作为一名普通士兵,他用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书写下不平凡的人生……”经过5天的实践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强德平同学感受很深,“作为一名师范生,第一次来延安带给我的启示就是:从事教育工作,一定要扎根基层,立足本职。”

  8月16日至20日,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发起“追寻先辈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天里,来自4所师范院校的百余名师生来到延安地区,找寻奋斗初心,锻造扎根品质。

  活动期间,实践团围绕“重温历史岁月,学习延安精神”“感受老区变化,助力经济发展”“加强校际交流,合力共谋发展”等主题,以现场参观、理论学习、实地调研、主题论坛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吴桐同学告诉记者,在参观完革命旧址、学习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后,自己切身感受到革命志士在战火硝烟中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明白了作为一名师范学子、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在最平凡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对华中师范大学何缦倩同学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听老师讲述白求恩的故事。当听到白求恩先生放弃在加拿大舒适的生活选择奔赴中国时,何缦倩也在反问自己:能否像白求恩先生一样,做到为理想放弃一切名和利?“向伟人学习高尚情操,向革命先烈学习奉献精神,正是这次延安之行的最大收获”。

  实践活动还组织了“青春会师,筑梦起航”交流会,通过书写“初心”、共话“初心”活动,交流从教的心得体会。师范学子们分别从信念的正确树立、时代的广阔机遇、青年的责任使命、教师的职业道德、个人的成长历程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

  在梁家河,同学们在聆听知青故事、参观知青旧居后,自发进行了“我承诺我践行”的集体宣誓活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志存高远,敢为人先;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铮铮誓言昭示了师范学子从事教育事业、立志扎根基层的信念。

  “本次活动不仅是高师院校青年学子交流与学习的有效形式,更是高师共青团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益探索。”陕西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玉表示,利用社会实践平台,探索建立师范学子交流与学习的长效机制,正是为了引领学生做矢志不渝的“逐梦人”“实干者”和“教育家”。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搬好小板凳,听讲啦!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