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大数据和智能化指数发布

粤京沪领跑大数据发展指数 粤京苏沪浙排智能化发展指数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18-08-24 14: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8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今天,《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发布上这两个报告。他介绍说,各省市区发展大数据的指数,广东排第一,74.51;北京和上海分别以73.75和61.03紧随其后三;重庆排全国第10。

    “贵州、重庆的数据表明,在西部这些地区同样有可能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对传统产业赋能。”卢山表示,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的模式有可能发生变化。

    卢山在分析大数据产业时表示,以北京为龙头的第一阵营占到全国产业的40%以上,“也就是说在产业背后我们看到数据的储存产业,数据的分析产业等这些延伸出来的产业绝大多数聚焦在北上广深”。

    “那么像重庆、四川、贵州,我们的产业机会在什么地方?我们认为这些产业的机会在于应用环节。”他建议,将应用相结合找到产业落地、验证的机会。“这需要我们具体的分析产业规模、竞争力、企业数量、竞争力和创新等。”

    卢山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在不同的区域、产业、企业、场景下,需求各不相同。在民生大数据当中,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也就是说,政府对大数据足够重视。”大的差距在工业数据的应用方面,还有一个在政务数据应用方面。政务数据的应用更重要的差距在开放度。

    针对人工智能智能化发展指数的报告,卢山介绍说,全国智能产业发展有四个梯队:前五名的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是第一梯队,在50分以上;第二梯队平均分是35分以上,第三梯队是25分,第四梯队是25分以下。

    他表示,不能要求所有的省份用一个评价指标去推动智慧和智能产业的发展,中部、东部、西部各自有各自的趋势,“如果讲大数据,数据作为一个资源,各个省都应该重视,都应该挖掘数据的资源和价值,但是智能这个产业并不是所有的省市都应该当成当前的产业重点。而且大家在推进自己产业的智能化的过程当中,应该采取八仙过海的一个策略,结合不同区域的特点,不同区域的产业阶段采用不同的策略。”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