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打探智博会:最前沿最炫酷智能产品和技术的“华山论剑”

发布时间:2018-08-23 1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你啷个把足球zhua到那个郭郭头切了哟?你zhua得太撇老噻!”

    青年朋友们,要不要带着这句“专业八级”的重庆方言,去看看腾讯自主研发的“听听音箱”能否听懂?

    如果,“听听音箱”听懂了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怎么把足球踢到那个角落去了?你踢球水平太差了吧!”青年朋友们,为什么不用普通话说出这句话,试试科大讯飞的“讯飞翻译机2.0”能否准确飙成英文?看看它是否能重现准确翻译“胸前除了校徽别别别的”时的科技力MAX力?

    如果,“讯飞翻译机2.0”给出了满意的结果,青年朋友们,为什么不去由一座由智能平板构成的“智能超级球场”,亲历一次顶级水准的训练课呢?

    在中荷体育创新馆,如果踢球者将球踢到智能平板上,平板不仅不会被踢坏,还能通过球速,计算出球的速度和力量,这些数据可以帮助踢球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踢出更完美的进球,比如卡洛斯那种出膛炮弹般的大力爆射,或者是贝克汉姆圆月弯刀般的贝式弧线。

    更实用的是,该“球场”可以根据踢球者的需要提供不同的模式。比如,为了训练出更精准的脚法,该“球场”可自动切分为16个方形框,踢球者根据提示踢到不同的位置和角度,进一步提升准头。

    该“球场”只要100平方米的空间就可安置一块,既适用于专业足球运动员的训练,也可用于学校、体育场等地。

    8月23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山城重庆隆重开幕,这个“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的展会,全方位地展示出中国在智能产业取得的前沿成就,各种最前沿最炫酷最新鲜的产品和技术令人目不暇给。

    本次智博会上,海内外的大咖云集,共同搭建出一个智慧体验广场。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让人清晰地看到“智能化”踏出的足迹。

    更关键的是,在这场人工智能“华山论剑”的舞台上,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深刻地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和效率,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越来越有温度地走到我们身边。

    “机器”可以改高考语文作文

    当AlphaGo在与世界顶尖棋手柯洁对弈中取得完胜的时候,它的强大令人瞠目结舌。

    走进本届智博会,不难发现,人工智能已经在更多的领域取得令人惊叹的进展。机器不仅“能听会说”,还“能理解会思考”。

    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毫无疑问代表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包括了依托百度公司建设的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的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的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的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本次盛会上,科大讯飞将携教育、政法、医疗、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参展。”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采访中表示,2017年,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医学影像、自动驾驶、声音模仿、机器阅读理解等国际权威赛事获得了7项“世界第一”。

    这些“世界第一”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机器”在全球首次让汉语翻译成英文时,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而且未来会达到专业八级水平。

    这意味着,“机器”可以在全球首次改高考语文作文,或者在四六级英语考试时阅卷。

    这意味着,“机器”可以开口说话。科大讯飞曾经尝试,在拉斯维加斯用语音合成技术模仿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美国当地人都信以为真。

    这还意味着,“机器”在经过专业训练之后,在各细分领域甚至可以达到超过专家水平的专业技能。

    由斯坦福大学牵头举办的阅读理解国际权威大赛SQuAD大赛,科大讯飞在今年1月份获得了第一名。在这项比赛中,让机器阅读10万篇英文文章后回答问题,人类精准匹配的平均准确率是82.3%,而科大讯飞的AI精准匹配率已超过人类水平,超过83%。

    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机器人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物理机械构件,它可以倾听,可以诉说,甚至可以和人类发生更多的互动。

    科大讯飞与上万机器人厂商合作,无论是给孩子讲故事放音乐的“狗尾草公子小白机器人”,还是为客户提供迎宾员、导购员、服务员、大堂经理、检察官助手服务的“穿山甲爱丽丝机器人”,都使用了科大讯飞的“AIUI”人工智能交互界面,为机器人让冰冷的躯壳里,装上一颗能听会说的“超级大脑”。

    甚至,人工智能让“机器”具备了成为一个全科医生的潜质。

    2017年,讯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全球第一次参加并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评测,总分600分、360分及格,人工智能考了456分,在全国所有考生中名列前6%,显示出做“全科医生”的潜质。

    由此,“机器”可以帮助和指导一线医生问诊,能利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医生阅片,提高诊断水平。

    用眼睛为千年名画涂上色彩

    腾讯同样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巨擘,为智博会带来了众多“黑科技”产品,与观众分享对未来智慧生活的探索。

    腾讯的展区氛围企业产品展区和互动体验展区。

    在企业产品展区,展示了智慧交通、智慧旅游、微信智慧生活、智能硬件及人工智能、腾讯云等多领域所做出的探索。

    其中,腾讯车联+长安汽车项目,赋予了汽车“社交”的想象力。

    在智慧零售模块,用户通过小程序扫描商品条码,就可以自助结账完成商品购买,实现边逛边买,减少排队;用户还可选购商品后,“刷脸”自助结账。

    而在互动体验展区的T-DAY,观众能得到更多酷炫的体验。这里汇聚了腾讯在AI、VR、眼动追踪、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互联网+等方面的前沿产品和技术。

    腾讯在智博会上推出首批眼动追踪技术的功能游戏。游戏可以通过识别用户的眼球移动位置而实现互动。市民不用动手,转动眼睛就能玩。游戏里的画叫《千里江山图》距今已有千年,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用户的眼睛扫过这幅画,就能“操控”画笔给这幅画“涂抹”上色彩。

    在这里,戴上VR眼镜,可以来一场VR版斗地主。

    引人瞩目的是,这里的“未来报亭”里,藏着一个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半秒钟就能写一篇稿,几分钟就生成一张报纸。

    现场还有一个“嘻哈调音台”,随机挑几张照片,就能唱出一首rap。

    在“千人千面”,用户可以体验川剧绝学变脸。这其实是腾讯天天P图的本领,应用了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技术。

    机器人直接为病人实施手术

    本届智博会上,集中发布了一批前沿科技的成果,展现了一批“黑科技”产品,展示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新愿景。更多的奇迹,在智博会上演。

    一款体型小巧、高过膝盖的无人配送车在智博会上成为备受追捧的“小明星”,这款行动自如的无人配送车名为“小袋”,由美团最新发布推出,不仅有保温和冷藏功能,还能自主避让行人。

    美团还在智博会上发布了名为“新石器”的概念车,同样用于外卖配送。新款概念车采用的是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城市道路低速自动驾驶的通行能力。

    保利集团推出的悦家云平台,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识别小区业主等身份信息。当孩子们独自外出玩耍时,系统能自动通知后台,安保人员可及时通知小孩家人,实现主动安防、报警。

    在中国联通展区展示了一款5G远程手术机器人,给病人动手术时,医生根本不需要出现在手术室,而是通过一台设备对手术室内的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由机器人直接实施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只需要戴上一副3D眼镜,就能通过机器人身上的摄像头对手术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以色列馆则展出了国际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在一个透明的肝脏模型上,各种血管呈不同颜色分布,纹理清晰可见。而通过全彩打印机,用3D的方式还原病人肝脏的结构,便于医生给出更精准的诊治方案。

    重庆大学研究的可穿戴智能织物,看上去是一件粉色毛衣,手感柔软,还有各种图案,看上去、摸上去都与普通的毛衣并无区别。然而,穿上这件毛衣的人,其心跳、脉搏、呼吸和肌肉活动等生理参数,都可以被后方的平台监测。

    智能织物在制作过程中嵌入了特殊技术,可感受刺激或环境条件,如热、机械、化学、磁性等,并作出特定的反应。该织物可以水洗,也可不间断连续运行,并持续对获得的生理信号进行分析处理,一旦人体健康受到威胁,会自动向穿戴者发出警告。

    中青在线重庆8月23日电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