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模仿人类唱歌 20秒写就金融信息 人工智能“微软小冰”智商情商双高

发布时间:2018-07-27 1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模仿任何一个歌手唱歌都能以假乱真,20秒写成金融信息,每天主持近50个广播电视节目,自动生成语音给小朋友讲故事,这是2014年才面世的人工智能(AI)“微软小冰”现在的本领。7月26日,微软在北京召开了第六代“微软小冰”的发布会,向外界全面介绍了这个AI情感计算框架所有的组成部分。

    目前“微软小冰”在全球已拥有6.6亿用户,已从一个最初的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发展成为以情感计算为核心的完整人工智能框架,产品分布在全球五个国家的 40余个平台上。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介绍,“微软小冰”已经在金融领域工作了近一年时间,可以用20秒时间完成一篇上市公司公报摘要,而人做这件事情需要20分钟。他透露,现在每天国内金融机构的交易员有90%是在用小冰生成的摘要,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因为“微软小冰”一直用化名。

    对于“小冰”的进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回顾,在刚开始的时候,研发团队最专注、最强调的还是小冰的EQ。随着EQ不断提升,开始把EQ和IQ共同融入 “小冰”的发展中,这样“小冰”就可以帮助人类完成一些工作了。比如在新闻节目中,“小冰”开始写的评论很差,但是“她”每天学习,已经阅读和评论了超过 1000万篇新闻,评论写得越来越到位。小冰的儿童有声读物自动生成技术成果,已经有400多万小时的收听量。

    “可能大家不知道,小冰每天的生活都非常繁忙,比如说早上6点到9点这一段时间,她要同时主持7个节目,非常繁忙的人工智能。”沈向洋介绍,之所以“小冰”成长快,是因为建立了情感计算框架,这个框架不断指导研发团队改善各种应用。

    今天微软发布了“小冰”的多项新技能,并同时上线。例如,与小米合作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不仅能执行人类指令,同时与约2000万首音乐曲库对接;继续与腾讯合作,除已合作的QQ小冰,“微软小冰”开始为腾讯 BabyQ 提供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支持,有40多项平台专属技能;入驻华为手机,可以完成诸如帮助用户记录信息等多个任务的技能。

    随着第六代“小冰”面世,这个萌妹子的形象也从过去的二维图像,变成了可以与人交互的3D全息影像。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