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决不投完美无瑕的团队

发布时间:2018-07-17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有一个词叫3F,是指family、friend、fool,只有这些人才会投资早期创业项目。”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的培训中,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戴永表示,“早期投资的风险很大,但中国的投资正处于上升阶段。”

  他介绍,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整体存量1.85万亿元,从事股权投资的企业1.3万家,“投资人如饥似渴地寻找优秀的创业者”。

  那么,“要获得投资,项目还是创业团队更重要?”西安思源学院的李新宇,问出了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的困惑。

  早期投资就是投人

  李新宇的项目ZM移动菜园通过无土栽培生产盆栽蔬菜进行售卖,如今已经在西安、咸阳等地占有一定市场,他正面临项目发展迅速、资金跟不上发展的问题。

  戴永直接给出了答案:“早期投资就是投人,团队很重要。”

  他投资项目首先看团队层面,主要考量团队的关系、结构、优缺点以及执行力。“团队的成员能不能保证关系密切的状态,他们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是否互补,是不是比较完美的团队,以及他们是不是有很强的执行力,都是评估是否投资一个项目的重要依据。”

  戴永强调,“完美无瑕的团队我们是坚决不投的,完全看不到问题的团队一定有问题,只不过他们不让我们看到。”

  团队成员是4个考量依据的核心,“团队成员的价值观决定创业项目的价值”。戴永认为,优秀的合伙人应该具有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契约精神。

  团队也是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贺关注的重点,“一看创始人,二看管理团队,三看团队机构化。”他说,在企业到达一定规模后,规则将代替人治,机构化将成为重要的考量标准,“避免管理团队因为决策问题让整个企业出现问题。”

  黄贺举例,创始人的诚信有问题、目标市场太小、没有赚钱的商业模式、行业拥挤没有利润空间、公司在产业链条上没有议价空间,在这些情况下投资人一般都不会投。

  更愿意投懂技术的商人

  在专题培训中,黄贺的一句话点醒了李新宇——“我们更愿意投资一个懂技术的商人,而不是懂商业的科学家。”

  李新宇突然意识到,对投资人而言,企业的商业模式重要程度远高于如何把技术做得更好。

  这是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困惑的问题:如何占有市场和变现。

  KAB培训师、中央民族大学讲师肖瑞华指出,目前不少大学生对自己项目的商业模式规划不够清晰,不能正确认识和了解市场。

  戴永说,“商业模式的思考是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的过程。”他认为,简单来看,商业模式是指创业者能为客户带来怎样的价值,满足怎样的市场需求,满足到什么程度;复杂来看,商业模式是思考问题的思路,创业者要运用自身合理的经验和能力来思考项目,同时要思考项目是否有回报的潜力。

  考虑到项目的亮点、创新点、机会的同时,也要思考竞争壁垒的问题,项目有没有护城河,能不能进行规模化发展,同时也要清楚,企业会面临哪些风险,“价值从哪里来、机会从什么地方来?用这样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项目的商业模式。”

  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建议考虑未来发展趋势。他以柯达为例,生产相机后,柯达推出胶卷这一高频次的消费品,随后又推出数码相机,但即使柯达在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后,也抵不住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趋势,像素越来越高的手机占领了主要市场。

  多讲自己和项目,少讲行业分析

  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中,优秀项目路演是主办方安排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目的就是为创业者提供展示的机会,为将来寻求投资人做演练。

  “守时是重要的一点。”陈荣根建议营员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路演内容,“这也是投资人考量创业者的一部分,沟通能力、规则性都能通过是否守时体现出来。”他建议路演时多讲自己和项目,少讲行业分析,要在短的时间里表达出最核心的东西,“你要推荐的是自己和项目,而不是行业。”

  遇到投资人的不同意见或质疑怎么办?黄贺建议不要争论,“创业考验人的认知,不同阶段的人认知是不一样的,没有绝对的对错,将自己要表达的讲清楚,多听投资人的问题,通过投资人的发问、交流反思自己的项目,思考对方为何关注这个问题,即使最后投资人没有对项目进行投资,创业者也可以带着投资人的提问和观点对自己的项目进行打磨,每一次路演都是让自己的项目变得更好的机会。”

  戴永、陈荣根、黄贺都提到一点——多见投资人。

  “某个创业者见到投资人5分钟就拿到了上千万元的投资,这是个案,也是宣传出来的,大家看不到的是创业者每天见不同投资人的奔波。”陈荣根说,一天见好几个投资人是常态,获得投资是不断介绍、打磨项目的过程。他说,时间是基础,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不断回头反思自己,“谈得越多,越有经验。”他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有恒心,有些人会在不断寻求投资过程中垮掉,但可能咬牙坚持并不断完善项目就有更大的机会,“量是一个基础,是技术和项目成熟的保障。”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