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想往“特金会”塞私货

发布时间:2018-06-06 1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6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今年来,朝鲜半岛局势显现和平曙光。朝鲜与朝核六方会谈的相关国家要么已经实现首脑会晤(中朝、朝韩),要么即将举行首脑会晤(美朝),要么有意向举行首脑会晤(朝俄),只剩下日本没有动静。不过,日本也不甘心放过12日即将举行的美朝首脑会晤机会,反复多次在各种场合表达自己的立场,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在“特金会”上向朝鲜转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动身前往加拿大出席西方七国峰会(G7),并特意做了峰会前访问美国的安排。当地时间7日下午,安倍将在华盛顿与特朗普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为的是详细磋商对朝政策。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已决定向特朗普提出4点愿望:一、即使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12日的美朝首脑会晤中主张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已解决”,也绝不接受。二、要求特朗普告知朝鲜,在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前提下,日本将考虑在2002年《朝日平壤宣言》的基础上实现邦交正常化和提供经济协助。三、为解决绑架问题,有必要举行日朝间磋商。四、为实现朝鲜无核化目标,和美国确认维持制裁的重要性。

    日本对朝政策的基本方针一贯是:对朝施压,通过强化制裁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因此,当国际社会都在为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作出努力的情况下,日本更像是扮演了拖后腿的角色。

    例如,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召开。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3日在与美韩两国防长的会谈中主张共同对朝施压路线,希望消除日本在朝鲜相关外交谈判中被置于事外的印象。但是,美国已决定在美朝会谈前不再提及“最大限度对朝施压”,韩国也主张对话优先。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2日还批评了日本的对朝政策,对于小野寺五典提出的“朝鲜参加谈判是为了核武器开发争取时间,不能被其再次欺骗”的主张,宋永武驳斥称,“继续怀疑朝鲜将阻碍对话”。

    还有,在此前朝韩、美韩首脑会谈已达成意向,中朝首脑也实现会晤的时候,日本外相河野太郎3月31日放话称,发现朝鲜核试验场周围活动频繁,不断地从坑道往外运土,认为朝鲜正在拼命地为下次核试验作准备。当时,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对日本的观点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在接下来的5月24日,朝鲜在中、俄、美、英、韩五国媒体的见证下,对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了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

    另外,当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4日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取消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时,安倍快速反应称“虽然遗憾,但尊重和支持特朗普的决定”。不料特朗普很快便改了主意,安倍又再次对特朗普的转变表示欢迎。这给人留下无论特朗普作何决定,安倍都与之步调一致的印象。

    对此,日本方面有分析认为,与态度瞬息万变的特朗普共享信息是日本的课题。日本政府内部有根深蒂固的担忧,认为今后若特朗普依然我行我素,可能会导致日本已被美国遗弃的印象。在“特金会”举行之际,特朗普是否会基于对安倍的承诺,在美朝会谈中迫使金正恩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日本外务省官员底气不足地说道:“相信他会这样做。”

    朝中社5月26日曾发表《日本尚未读懂大局》的评论。评论称,日本在北南对话交流升温的3月抛出“朝鲜准备核试验论”,因此曾被国际社会遭白眼的日本外相河野,最近再次放出“将最大地加大对朝压力”等妄言。他此举是不知自身处境瞎胡闹的政治侏儒的轻佻。看来日本还不谙世事,脑筋还没有转过弯来。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