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独家视频】“风云二号”收官之战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二号H星

发布时间:2018-06-06 12: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崔霞 王世玉 吴杰 刘常连 徐静 王伟童 肖杰 董大伟 刘旭 刘文勇 梅咏东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今天21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H星发射升空。这是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的最后一颗星,将着重为我国及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持续稳定的气象监测服务。

    此次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是一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运行于距地面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行和地球自转同步,所以专门用于对固定区域进行气象遥感探测。

    风云二号H星进入轨道后,将与已经在太空运行的风云二号E、F、G星开展组网观测,为用户提供实时可见光、红外和水汽云图,空间天气预报等业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风云二号H星对定点位置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东经86.5度调整到了东经79度,这样能够更好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根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由于这些地区多山地、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是气象防灾减灾的短板。因此,风云二号H星此次定点位置的转移,对这些地区的防灾减灾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建立完整气象卫星系统的国家,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气象卫星,可有效覆盖我国全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中国气象卫星家族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气象卫星的研制。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成为少数同时拥有极轨气象卫星和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其中极轨气象卫星系列包括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系列则由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组成。

    极轨气象卫星轨道高度800-1000公里,并通过地球的南北极。据介绍,它们可以每天绕地球14圈,也就是可以无覆盖的观察地球两次。同时卫星上携带的科学仪器,可以观测全球范围内的地球物理参数,包括大气湿度、温度变化等,对应对气候变化起到重要作用。

    而静止气象卫星轨道高度约36000公里,由于它运行和地球自转同步,因此在地面上的人看来卫星是静止不动的。它可以对所覆盖的固定区域进行高频次观测,也就是看实时的天气。我国在2016年已经发射了第一颗风云四号卫星。作为第二代静止轨道卫星,风云四号的性能有了大幅提升,在天气预报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而这次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则是第一代静止轨道风云二号系列卫星中的最后一颗,它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全面开始。

    长三甲火箭: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专车

    6月5日21时XX分,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最后一颗“风云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风云二号”系列卫星工程的完美收官。而这已经是长三甲火箭家族的第87次发射,也是其与风云二号卫星家族的第6次“牵手”。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需要在距离地球约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个高度,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发射任务都是由我国发射地球同步轨道的主力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完成。它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发射次数最多、发射密度最大的火箭群体。其最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5500kg,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也是参与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竞争的主力。

    自1994年2月8日长征三号甲火箭首飞成功至今年6月,长征三号甲系列型号已经完成了87次发射,成功率近98%,是我国的“金牌火箭”,在通信卫星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高分工程、风云气象卫星工程等重大工程以及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还将预计完成以北斗三号、嫦娥四号为代表的14次发射任务,占我国全年宇航发射任务总量的40%。至2020年前则预计发射40发左右,将有望成为长征火箭家族里第一个单一系列发射次数过百的火箭。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点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啦,让我们一起学习“自强之星”的精神,为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们点赞吧!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百年滇越铁路,已然渐行渐远,张永宁反复行走在465公里的钢轨上,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