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沈阳工业大学:探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效应

发布时间:2018-05-21 0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晨

  在沈阳工业大学刚刚结束的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秦思源出现在会场。他还是在校时的模样,但这次的身份是某大型公司人才招募主管。他特意回到学院的创新实验室看了看——他曾在这儿学习实践。创新实验室是沈阳工业大学第二课堂的重要平台。

  多年来,沈阳工业大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效果。2007年,沈阳工业大学在学生培养方案中单独设立4学分的素质拓展与创新实践学分作为学生必修学分。十年磨一剑,2017年学校把打造素质拓展升级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共青团改革的发力点。

  “学校全力打造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应用实践+创新实践四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践和创新类训练比例达到总学分40%以上, 100%的学生参加校内创新实验室和校企、校地协同创新活动。”沈阳工业大学校长张铁岩说,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只能定制不能复制,与学校定位和专业特色相融,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的黏性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

  第二课堂宣讲升华了对课程的情感认同

  “对于我来说,每一次讲解,都如同亲身经历那一段段历史。对比之前为了考试而进行的学习,我理解得更为透彻。”该校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经济学院学生牟春景在《复兴之路》大型图片展结束后感叹说。

  为配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学习,学校团委联系辽宁省博物馆举办了《复兴之路》大型图片展进校园活动,轮训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学生担任义务讲解员,组织学生参观。

  数百张珍贵的图片资料,40余分钟的精彩讲解,使第一课堂的理论知识与第二课堂的图片故事融合,厘清了一张张图片和一桩桩历史事件背后所蕴含的历史逻辑和价值判断,同学们的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死记硬背,而是升华到发自心底的情感认同。

  多年来,学校将思想引领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相结合,学生通过微电影拍摄道德短剧,到九一八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两课教师帮助学生进行社会实践选题等,不但提高了思想引领工作的专业性,也让两课教学充满活力。

  第二课堂社团改变大学人生轨迹

  在身边的同学眼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邵东辉积极乐观,健谈开朗;在部队首长的印象里,他沉着稳重。可谁能想到他刚入大学时,一度自卑沉默,不想学习,也难以融入集体。

  邵东辉的变化源于加入了校迷彩社团。一次,他经过学校的国防生林时,看到一群人在训练,在泥土里,大家摔得很惨,却都很开心。这是由几个退伍大学生及军事爱好者发起成立的社团。

  邵东辉加入了社团并受到来自社团军事气息的感染和号召。2015年,他选择参军入伍,想要去完成一次更彻底、更严苛的训练。他不怕训练苦,主动加练;不怕工作累,高标准完成。他逐渐从同届新兵中脱颖而出,在新兵专业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经历两年的军旅生涯,邵东辉退伍回到了学校。他认识到社团对个人成长的作用,主动申请加入社团学习训练部,担任训练部部长,将自己在部队所学所感与大家分享。

  宫玉迪是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也是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九一八纪念馆志愿服务基地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基地。宫玉迪说,我们每周进行一次志愿服务,引导当代青年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是学校第二课堂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主体参与,服务校园和社会。在第二课堂中,学校以促进学生成长为核心,创建“社会公益组织平台,校级志愿服务平台,院级志愿服务载体,班级特色志愿活动”四大服务平台,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引导全员参与志愿服务。

  第二课堂发掘自身潜能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袁茵是沈阳工业大学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院排球队队长,但她并不是特招生。学校的第二课堂活动,发掘了她的潜能。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来,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从竞技性转为群众性,要求“班班有项目,人人有技能”。袁茵选择了排球课,从基本功练起,从网上学动作要领。慢慢地,她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第二课堂让她不仅结交到了许多朋友,也使她懂得了团队协作和坚持不懈的重要性。经过一年的业余训练,她和伙伴们连续两年站在学校女排冠军的领奖台上。今年,袁茵顺利考取了大连某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沈阳工业大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专业教师全员参与。第二课堂不再是学生工作战线的单兵作战,两课教师指导学生理论社团的同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学时落到社会实践与理论宣讲中;专业教师指导兴趣类科技社团,参与创新实验室和科技赛事的课外指导;要求教师在晋升高一级职称时必须有指导第二课堂的经历。

  二是部门联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都是第二课堂的发起者和实施者,思想引领类项目由组织部门和学生工作队伍一起组织;科技创新类由科技部、教务部、学院一起实施;文体类由体育部、群团组织一起进行。

  三是学生全覆盖。第二课堂项目设置分为三个层级,包括校级项目、院级项目和一般项目。校级项目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开设,重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院级项目主要面向本院学生,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特色化活动,重在提升学生专业特长和学院特色;一般项目主要面向团支部内或学生社团内少部分学生,重在提升团支部活力,体现学生组织特色。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