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创客教育:让孩子成为创新与创造的明星

发布时间:2018-05-19 11: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菀

    “这是激光竖琴,即使没有任何乐器演奏经验,你也能用它演奏出优美的乐曲。” 北方工业大学通信工程系主任邢志强展示着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盒子”,这个连琴弦都没有的神奇小盒,其实是“低配”版的智能乐器,通过可编程控制器、激光传感器、蜂鸣器等组成竖琴结构,然后在A4纸上制作好曲谱,普通人就可以在没有实体琴弦的情况下体会到演奏的乐趣。


    孩子们正在用激光竖琴演奏 受访者供图

    在邢志强指导创立的“创翼星工坊”里,像这样简单却又神奇的玩意儿还有不少:毫无畏惧的“追风魔力车”、疯狂的“振动爬虫”、“会算数的青蛙”……这些光听名字就让人充满好奇的物件儿,都是创翼星工坊中小学生创意科学实训系统中的科技创新作品。

    “创翼星工坊”,这支由北方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八名本科生组成的创客教育团队,如今已在中小学生创客教育实训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团队成立前,成员就曾依托实验室与小学的共建项目,在北京市石景山外语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授课活动,带着孩子们做一些小发明、小制作,让孩子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团队成员范玥说。

    授课过程中,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及实践中创新思维的缺乏让团队成员深受触动。“怎么能尽一己之力,让这些有创新想法和创新渴望的孩子们在创意的天空中展翅高飞,成为未来创新与创造的明星呢?”为了共同的愿望,由导师邢志强指导组建的“创翼星工坊”应运而生。

    “创是创新创造,翼是翅膀,星就是成为未来的明星。”邢志强说,“创翼星工坊”团队已走过第三个年头,期间团队为5000多名中学生、500多名小学生提供了创客教育服务,覆盖近20所中小学。累计开发出诸如“激光竖琴”等各类科技创新作品50多项,同时编写中小学生科技实践课程相关辅助教材2套。

    “初心是好的,预想的情形也是好的,但在推进过程中却并不容易。”和大部分创业团队一样,意想不到的困难总让邢志强和团队成员措手不及。

    起初,大家认为中小学生科学普及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授课中却发现,中小学生心智成熟程度与大学生存在差异。“授课内容孩子能否理解成了关键。我们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授课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授课方法。”邢志强说,现在课堂质量比开始好了很多,孩子们的表现总能给团队带来无限的动力。

    此外,在团队成立初期,解决教具问题也是一大难题。创翼星工坊中小学生创意科学实训系统,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授课所需的加工测试设备并不常见。为了达到科普课程的要求,团队经常需要一次制作几百套的教具,“有时要在激光切割机的轰鸣中每天连续制板五小时以上,再将一个个细小的部件组装。”对当初大家的“拼命”,团队成员至今记忆犹新。

    “作为创客,兴趣不是好奇,是发自内心想要探究和改造世界的渴望,在遇到困难,一次次失败之后仍能坚持,并在有创意有想法时善用身边的环境和资源把创意变为作品。”邢志强认为,创客至少具备三个核心素质:浓厚的兴趣、坚持不懈以及善于利用周边资源。

    “在设计基于课堂的应用时,我们要在有限的资源下,做出更多的、贴合中小学知识的科技产品。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创作。”团队成员崔晓康认为,作为一位创客,能有一群志向一致的小伙伴一起奋斗是再好不过的事。

    为了更好服务中小学生,“创翼星工坊”的团队成员有明确的分工。擅长与人打交道、熟悉管理的成员负责团队的经营管理;专业技术过硬的成员负责课程软件和电路研发。“创翼星工坊”的成员们充分发挥着自身优势,科学分工,也为自己未来就业创业打下基础。

    “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为了这个梦想,整个团队都迸发出一种超乎寻常的力量,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一步步前行。如今,团队服务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

    “让创客教育更加高效,我们还将运用高科技,采集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行为表情数据,对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和潜能进行评价,以优化课程体系。”一说到孩子的创客教育,邢志强就会关不住话匣子,就会兴奋,一如他创办“创翼星工坊”之初的那份执着和初心。

袁瑞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