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买车被欺诈?惩罚性赔偿鼓励消费者索回“三倍车款”

发布时间:2018-03-12 2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来,该院在审判过程中,支持消费者10倍惩罚性赔偿案件40件,占所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的19.8%,主要涉及食品领域,包括药品、保健品等;支持消费者3倍惩罚性赔偿案件15件,占比7.43%,主要涉及幼儿奶粉、车辆、美容、家具家电、网约车服务等;部分支持惩罚性赔偿案件10件。

    “3·15”消费者维权日来临之际,法院的这组数据给维权消费者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目前,有超过三成的消费者会在诉讼中主张惩罚性赔偿。”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唐春雷说,普通消费类案件中的出现严重欺诈消费者的情况,一般法庭会支持惩罚性赔偿;食品药品消费案件中,在消费者食用某产品后产生不良后果的情况下,生产者需要担责,而那些明知产品不合格还在销售的销售者,现在也要担责。

    24.8万买了“假新车”,获赔3倍车款

    2016年2月9日,沈某某与上海Y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公司)签订汽车代购合同,订购一辆车价为24.8万余元的轿车。2016年2月25日,Y公司交付车辆。Y公司证明系争车辆至2016年4月28日,公里数3243公里。系争车辆维修履历显示,该车于2015年12月15日进行过PDS维修,于12月16日进行过5000公里保养,当时车辆里程显示为3001公里,保养零件包括合成机油、机油滤清器滤芯组件、密封垫片、LK玻璃水。

    沈某某以所购车辆非新车,Y公司隐瞒维修、保养记录、篡改里程数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Y公司存在欺诈,承担“退一赔三”责任。Y公司自述收到沈某某包括购车款、代办保险费用、倒车雷达费及服务费等共计26.6万元。Y公司向法院提供落款为2016年2月24日的补充合同一份,载明:受沈某某委托,Y公司给沈某某代购汽车一台。此车为展示车,油漆面有划伤,沈某某已经确认此车并完全知晓此车的实际情况。交车后,有任何问题与Y公司无关。沈某某不认可此补充合同的真实性。

    此案经一审法院裁判认为,沈某某与Y公司之间签订的合同,虽抬头为“汽车代购合同”,但其内容系双方就沈某某向Y公司购买车辆达成一致意见的买卖合同。系争车辆有维修和5000公里保养记录,且里程数显示3001公里,Y公司未能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该定检非系因销售车辆所致,且系争车辆于2016年4月28日经Y公司确认,里程为3243公里,显然该车辆的里程存在不符合常理之处。即便补充合同系真实的,并未体现沈某某认可该车辆非系全新车,故应当认定Y公司在销售中存有欺诈行为,现沈某某主张解除购车合同、向Y公司退还系争车辆,并要求Y公司退还车辆购车款并赔偿系争车辆价款的三倍损失,符合法律规定,予以支持。

    Y公司不服,上诉至上海一中院。一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代购日本进口婴儿辅食,未经检疫赔款10倍

    有欺骗消费者被判3倍培赔款的汽车销售公司,还有淘宝网上代购我国禁止准入食品被判赔偿10倍货款的淘宝卖家。

    买家孙某某先后在陈某某开设的淘宝店上购买了共计1千余元的日本生产进口婴儿辅食拌饭料鸡肉松及牛肉松。从上述商品之详情交易页描述可知,上述商品均系日本原装进口。该商品外包装上没有简体中文标签及国内进口代理商等信息。经孙某某申请,上海市东方公证处出具公证书,对孙某某通过其本人的淘宝网账号购买陈某某销售的涉案商品进行了公证。为此,孙某某已支付公证费1千元。

    但是,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网站《关于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日本为禽流感和疯牛病疫区,我国明令禁止日本的牛肉及鸡肉制品入境。

    本案中,一审法院认为,陈某某通过淘宝网店出售的食品属于我国禁止进口食品,且其无法提供相应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材料等,涉案食品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故判决陈某某退还全部货款,支付货款十倍金额的赔偿金和公证费。

    陈某某不服,提出上诉。上海一中院认为,孙某某有权要求陈某某退还货款并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陈某某主张其为代购而非销售行为,但陈某某并非先行获取孙某某的委托事项后再根据孙某某的要求进行购买,而是在不知孙某某需求的情况下自行进货后再出卖给孙某某,其作为淘宝店铺在网上向不特定的消费者推荐各种进口食品,其行为在法律性质上属于销售行为。现陈某某通过网络销售属于我国禁止准入的食品,且无法提供进口货物的相关报关单据、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产品检验检疫卫生证书、海关发放的通关证明等进口食品所应具备的资料,陈某某销售的涉案食品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故陈某某应承担退还货款及支付十倍赔偿金的责任。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