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名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女指挥官自述:

在利比里亚维和区巡逻是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8-02-11 1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晓琳

    中青在线讯(张晓琳)“今天我们的外巡目的地是辛科区,预计早上七点二十分出发。”早上六点五十分,我在对讲机声的今日勤务要求中匆匆吃过早餐,作为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指挥中心行动组唯一的女指挥官,我跟队里其他男队员们一样,参加各项军事训练,日常执行外巡任务。

    匆匆早餐之后,我开始准备个人装备:ID卡,防弹衣,防弹头盔,护膝护肘,应急包……当那件黑色防弹衣穿上身的那一瞬间,前胸后背各两块的防刺板加防弹板立刻如泰山压顶。我肩膀一沉,胸口一闷,顿时感觉人被压得缩短了一公分。我这身高一米六,体重五十公斤的小体板,配上十几公斤重的防弹衣和执勤装具,令人不由深吸一口气,努力挺起腰板,使呼吸顺畅起来。

    此刻,我唯一的感想就是:都说女人的潜能是巨大的,而女军人的潜能那就是无穷大的N次方!容不得我再多想,赶紧把防弹衣和武器装备调整到合适状态,再将几斤重的防弹头盔扣紧,迅速集合到枪库领枪。

    “请全体外巡人员抓紧时间早餐,领取弹药。出发前再检查一遍个人装备。巡逻途中保持警惕,人不离枪,枪不离人,遇有紧急情况不得擅自行动,立即使用对讲机报告,一切行动听指挥!”上勤前的勤务会之后,全休人员严整而迅速按之前布署的座次一一登车出发。每次的外巡程序我早已熟记在心,并习以为常到自然常态。因为外出巡逻,是维和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容不得丝毫马虎。

    车队驶出营区一小时后,伴随车子的颠簸,我的太阳穴开始被防盗头盔压的涨疼。我将目光移向车窗外的建筑物,观察着周边情况和过往人群。利比里亚雨季以来,很多人由于无法外出务工而无所事事,没钱没饭没工作的生活导致首都蒙罗维亚市区内偷窃、抢劫案呈现升高趋势。我们的任务之一是在联合国规定下,采用非武力警慑方式,协助当地政府和警力,共同维护和保证当地社会治安稳定,防止暴乱发生。因为这段时间的勤务,显得尤其紧张和重要。

    此刻的车窗外,如果不说这就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谁也不敢相信与首都二字相配的是这样的环境。窄小的街道,坑坑洼洼的路面,破烂不堪城市建筑。雨季的路面不是整条街道深深的积水,就是隐藏在水面下的大小水坑。本来道路就窄,每次行到市场附近或市区中心一带,就不可避免的严重塞车,道路拥堵在这里是家常便饭。

    每天早上七点半,下午五点开始,当地几乎有工作的人们在上下班时都要经过一座名叫加百利塔克的大桥。每到此时,车辆拥堵在一起,只能蜗速挪动。我们的巡逻车此时正被夹杂在大桥的车流当中。周围的车辆不时响起不耐烦的刺耳的鸣笛,表达着这些当地人对堵车的强烈不满。整个蒙罗维亚首都主要街道,只有几个路口是有红绿灯的,其余全是靠当地交通警察人工指挥协调。

    通常我们的巡逻车队在行驶中并不担心什么,但是车辆被车流包围或者移动缓慢到停下来时,我们就要时刻警惕靠近车辆的每一个人。虽然我们的猛士车里有空调,但因年久车子老化,空调很不给力。坐在车里的人已经是满头大汗。三十几度的外部环境高温,闷到我们四人一组的猛士车里就变成了四十多度的车内温度,而我们执勤的所有的维和战士都在几十斤的装备中保持着高度警惕,各车车长不停的用对讲机报告着各自车辆的周边人员车辆变动情况,以便所有出勤车辆人员了解每一刻钟的状况。

    在车辆缓慢行进中,一些当地小贩手里拿着种种小商品逐车兜售。此时我乘坐的“20717”猛士巡逻车前方正有两名小贩手里拿着光碟和口香糖等小商品慢慢靠近,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与询问。我习惯性地扫了一眼车窗和车锁,一切关闭严密,心中略安。那小贩大概觉得女防暴队员会购买一些吧,有一名小贩竟然拍打着我一侧的车窗并举起手中的商品。我赶紧对趴在车窗外的小贩做了一个远离车辆的手势,他依然不离开,眼睛贴近了车窗。我拍了拍手中的枪,指了一下警服的UN臂章,他赶紧离开车窗,对着我睁大眼睛,两手一摊做一副无奈状,离开我们的UN巡逻猛士车,向下一辆地方牌照的车辆走去。

    车辆在加百利桥堵了将近四十分钟,当驶出布满弹孔的大桥时,我和带队的分队领导同时松了一口气。通过大桥,就意味着马上驶出市区,车队开始加速前进。我望着路边大片野草丛生的土地,不禁有些感慨。

    战争,让利比里亚这个西非小国处处充满着贫穷。太多当地居民没有工作,像这样手里拿着小商品不顾生死安全的在车流中兜售贩卖,顶着烈日或是淋着大雨辛苦贩卖,恐怕也只能赚取一点微薄的收入仅够填饱肚皮。而更多的是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贫苦百姓,他们依赖自然生长在田野或路边的香蕉椰子芒果等果树的果实充饥,市区还稍微好一点,略微靠近乡下,就会看到,几乎所有的黑人都喜欢坐在门前,他们目光简单而空洞,看不到生机和活力。

    而在他们身后或身边,是大量闲置的长满野草的肥沃土地。或许是十几年的内战让他们担惊受怕而失去了太多期望,只愿意坐等天上掉芒果椰子来生活。他们没有可信赖的政府,没有为民着想的领导班子,他们的世界除了相信上帝,也许只有伸出手来等待好日子了。更或许,他们害怕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一场战乱又火烧家园家破人亡,一切再次成空。望着他们眼睛里那束忧郁空洞的光,我似乎感受到了他们的内心。

    巡逻车队继续前行,驶出市中心,到达城乡结合边缘。天气火热,队员们都口渴极了,看着旁边同事大口喝着水,我的喉咙也冒烟了,但我还是悄悄转头看向窗外,并没有拿起水壶大口补水。很多没经历过维和的同志并不了解,在这身神圣的维和警服之下,也会有难言的尴尬的现实小问题,比如女同志执行外勤时怎么上厕所的问题。所以每次我虽然带了水壶执勤,却尽量不喝水,因为我所在的利比里亚任务区这边外边是没有厕所的,这里的男女都习惯在路边一转身就解决了三急。我实在克服不了众目睽睽之下就解决内急这一举动,所以每次出勤务,我总是出发前就提前解决好个人问题,出发后再渴也忍着,一直忍到回营区。

    随着道路越来越颠簸,两个小时后,车队进入村庄,接近任务目的地。颠簸让我有些晕车,想开开窗透透气,可是按照规定又不允许,只好强忍着反胃的不适,尽量把目光往前看远一些。路边的房子,渐渐变成了土坯房,很多房顶是长长的枯黄茅草。在国内时,经常在电视中看到的非洲部落那样的茅草屋,这一切是真实的存在,而非电影电视的布景。

    道路越发难走,我们的维和车队在泥泞的泥巴小路上艰难前行着,每经过一处茅屋,就会有很多当地小孩兴奋的追逐着我们的车队,男人基本都光着上身,在这里越穷越吃不饱的当地人就会很瘦弱,还有就是,虽然瘦却有着令人羡慕的肌肉群,这是我很羡慕的。乡下的当地妇女通常上半身一丝不挂,下半身裹着一条花布裙,打着赤脚。当地女人们通常都会梳着很美丽的脏辫,那编织的细密的发辫,代表着对美丽的追求。

    因为生活贫穷,在这里无论男女,脚上能穿得起一双人字拖的算是家庭条件很好的,大部分人们都是光着脚。他们看到中国维和车队,脸上立刻很兴奋的带着笑脸,竖起大姆指对我们大声喊着:CHINA!CHINESE!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黑人马上过来伸手跟我们要东西,他们最缺乏的是食物。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有点心酸。可是,就算我们行军干粮全部分给他们,又能解决几餐温饱呢?真心希望黑人兄弟们能把那一身的好肌肉变为劳动的好力气,在西非大地上耕种不息,劳作生产,让漫草荒芜的大片非洲土地粮米蔬果繁茂,告别风雨中摇摆的茅草屋,解决饥饿和贫穷带来的生息大问题。

    回想巡逻的路上,不时会看到中国的企业或者医院、商店。我们的祖国,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缺吃少喝的艰苦岁月,而看我们今天,它早已日益繁荣昌盛,立足于世界之林。勤劳自强的中国人,在强有力的党和领导人的带领下,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得是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生活的富足。面对非洲的落后,中国伸出了无私奉献的援建帮扶之手,传之以技术,授之以经验,中国对非洲的影响是巨大的。非洲的改变和发展正因中国的出现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愿非洲早日富强起来,愿我维和的这片西非大地繁荣与淳朴共发展。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堵车和颠簸,我们到达今日外巡目的地,按照联合国规定要求拍照上传和联线汇报之后,我们原地休整一下准备再次返程。就在此时,当地村庄一名年纪较长的安保员主动找到我们,跟我们讲述了最近治安情况。他竖着大姆指对我们说:因为有了维和部队,这里变得更加安宁稳定。

    正说着,这个村庄里的孩子们全部一拥而来,围着我们大声喊着:FOOD!FOOD!那一双双伸出的小手和充满渴望的眼睛,让人心痛又不能拒绝。安保员大声呵斥着他们安静排队,然后微笑着看着我们。见此情景,我们商量了一下,把各自带的午餐干粮全部分发给每一个孩子。他们开心的笑着,有的当场就打开饼干塞进嘴里,噎得伸长了脖子,眼泪都出来了。不忍心再继续停留看这一幕,在完成好联合国规定的任务后,我们开始开车返回营区。

    回去的路上因为刚好没在下班高峰,一路顺畅,没有像来时那么堵车。回到营区已是下午两点,由于出发时堵车和雨天路况不好的原因,比原计划推迟了近两小时才结束今天的外巡任务。此时,大家早已是饥肠辘辘。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