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虚假租房网络诈骗团伙被端

发布虚假房屋租赁信息 通过预付租金方式骗取钱财

发布时间:2018-02-10 0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强

  一个诈骗团伙,上网发布专门针对北京地区的虚假房屋租赁信息,通过预付押金或租金的方式骗取他人钱款,钱到手后立即消失。近期,石景山警方南下湖南邵阳地区,一举打掉一个利用虚假房屋租赁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目前,警方已初步核实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5名嫌疑人涉嫌诈骗罪被石景山警方刑事拘留。

  发布虚假租房信息骗取钱财

  2017年年底以来,石景山八角、鲁谷派出所连续接报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通过在某网站上发布虚假租房信息,骗取事主押金和预付租金。这一情况引起警方高度重视,经过深入工作,民警在全市串并类似案件30余起。

  经过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专案组初步排查出一名犯罪嫌疑人,目标所处地线索指向了湖南邵阳地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60余天艰苦侦查,逐渐摸清了以老乡亲戚关系联系在一起的5人诈骗犯罪团伙基本情况,并掌握了大量的犯罪证据。因为5名嫌疑人分别在不同地点居住且只是偶尔聚集联系,专案组为确保将团伙成员一网打尽,没有急于收网。

  经过连续多日蹲守,1月29日,警方在某小区将进行诈骗的嫌疑人黄某某、卿某某等二人抓获,在另一处小区将另三名犯罪嫌疑人肖某某、何某某抓获。当场起获涉案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20余张。至此该诈骗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后被专案组安全押解回京。

  租房信息从房屋中介剽窃而来

  据黄某某交代,自己近几年生意不是很顺利,去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通过发布网络虚假租房信息方式可以“挣到钱”。考虑到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人口多、需求量大、租金高,比较容易得手,于是就在某网站上专门针对北京地区,虚构房屋租赁信息实施诈骗。与黄某某是老乡和亲戚的卿某某等人眼看黄某某挣钱,也都跟着学了起来。他们之间既单独作案,又互相帮衬。

  虚构的房屋租赁信息,都是黄某某等人从北京的房屋租赁中介上剽窃来的,只是门牌号等信息略作改动,附随房源的室内装修等图片信息也都是网上下载而来。为了增强真实性,他们还亲自打电话咨询中介人员,了解房屋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及周边配套设施,以便回应租房人员的疑问。

  租房应与房主见面并实地查看

  由于标注的房屋租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所以吸引了不少租房人。当有人咨询房屋情况时,黄某某等人谎称自己不在北京,十天半月后才能回去,声称如果对方先缴纳部分定金,就可以先撤下网络平台上的房源信息,不再接受他人咨询预定。如果对方直接预付房租,就可以先让他人给钥匙提前入住。

  对于缴纳过定金的租客,临近约定看房日期时,黄某某等人会再编出各种理由进行推托,或声称自己有事回不去,或声称妻子不同意,考虑到家里有不少物品,需要缴纳一部分押金,才可以给钥匙。一旦有人上当,或者有人索要定金,黄某某等人就立即将对方拉黑,从此失去联系。据初步核实,自去年年底以来,该团伙已诈骗数十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接触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本案中,一些事主未见到真实房源,仅凭网上信息和几个电话,就轻易支付定金或租金,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民警提示,在日常生活中,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房源信息,租房时一定要与房主见面并实地查看,在核实房主房屋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再转账租金或押金,确保自身的财产安全。

    文/本报记者李强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