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海关破获亿元“红油”走私案

发布时间:2018-02-02 2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夏炜 刘燚燊

    中青在线讯(夏炜 刘燚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广州海关在广州、东莞等地开展代号为“8.29”的抓捕行动,成功摧毁一个涉嫌利用粤港澳流动渔船走私红油的犯罪团伙,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团伙就走私红油1.6万吨,案值高达人民币1亿元。

    “红油”为香港特区用于工厂、国际航行船舶的免税柴油,因添加红色染料呈现紫红色又被称为“红油”。由于免税优惠,与内地柴油存在一定差价,一直是禁而不止的“热门”走私商品。1999年,国务院明令禁止红油以贸易形式进入内地市场。而走私团伙为牟取暴利,在珠江口附近水域以“蚂蚁搬家”方式通过粤港澳流动渔船走私进境,在非设关地岸边偷卸、运到内地后进行脱色销售。

    2017年年底,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发现珠江口水域粤港澳流动渔船走私红油活动有抬头趋势。通过大量线索摸排,一个以刘某为首的红油走私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28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在摸清基本情况后,组织近百名缉私民警从水、陆两路分成20个行动小组,在刘某团伙成员所在地和走私油船过驳地附近集结,准备实施抓捕。

    由于走私“红油”过驳现场位于隐蔽河岸边,狡猾的走私团伙沿路雇佣“看水客”对陌生车辆保持高度警惕,现场抓捕难度极大。抓捕组为不惊动走私团伙,从上午开始就躲藏在密不透风的货柜车厢里和附近民用渔船中,顺利避开了走私分子的眼睛。

    傍晚6点,夜幕降临。十几艘装满走私“红油”的粤港澳流动渔船逐渐集结在目标水域准备卸油,负责运输油罐车也停靠码头边。犯罪团伙成员陆续进入侦查人员视线,开始从水上通过油管将红油过驳到陆上油罐车!

    抓捕时机成熟。指挥部一声令下,抓捕小组直扑目标,对油罐车、走私船上的走私分子实施抓捕,现场查扣流动渔船9艘、走私红油400吨,现金66万元。抓获走私嫌疑人6名、涉案船员12名。

    经审查,刘某团伙采取家族式经营,以粤港澳流动渔船做掩护,从香港采购“红油”到偷运进境、脱色销售再到地下钱庄转款“一条龙”操作,作案手法非常专业。且反侦查意识非常强,每艘流动渔船单次偷运“红油”案值均低于刑事打击标准,以“蚂蚁搬家”方式进来后“汇零为整”偷运上岸。

    目前,该案已由广州海关缉私局刑事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2017年广州海关海上缉私共出动船艇、车辆393艘(次),航程25529海里,检查船舶382艘,检查车辆78台。全年查获成品油案件共180宗,查获涉案成品油2.69万吨,案值1.67亿元。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提醒,利用粤港澳流动渔船偷运“红油”进境是严重走私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广大市民如发现走私“红油”违法行为应积极向海关举报。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