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桑吉”轮沉没 浙沪近岸海域暂未发现油污带

发布时间:2018-02-02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本报北京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海洋局对浙江、上海近海海域进行的监视监测显示,近岸海域目前未发现油污带、油膜。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月30日,对“桑吉”轮开展的清污行动已累计出动船艇134艘次,清污面积约225.8平方海里。

  智广路称,“桑吉”轮上除了载有凝析油,还存有约1900吨的船用燃料油,“如果不清除这些存油,仍存在污染海洋环境的可能性”。根据水下机器人勘察情况,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水下残油清除方案,希望从根本上消除溢油隐患。

  2018年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事故导致载有11.13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起火,32名船员失踪,“长峰水晶”轮受损起火,21名船员弃船逃生后被附近渔船救起。“桑吉”轮的灭火工作持续近8天后,“桑吉”轮于1月14日再次发生爆燃,并最终沉没。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介绍,从“桑吉”轮沉没至今,附近海面多次发现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油污带,截至1月28日,仍然还有一些零散的油污带分布在海面上,面积约30平方公里,“现场巡视还发现沉船点附近间歇地存在冒油现象”。对26个油污样品的检测分析结果显示,部分油污为船用燃料油,“初步判断为燃料油的泄漏”。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表示,“目前东海水产品质量安全是稳定可控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急室副主任康晓风指出,截至1月31日,我国沿海城市空气质量没有受到“桑吉”轮事故的影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