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做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者和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01-30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鹿呦鸣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九曲黄河,蜿蜒磅礴,遇山劈山,过沟填沟,这正是中华文明的写照。上下五千年,盛世之高亢,纷乱之低潮,诗词赋咏,弦歌不断,只因民族文化血脉相连。传统文化的基因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身上得到传承和守护。

    传承和守护传统文化基因,需沉下心去聆听、感悟这几千年积淀的厚重智慧和深沉寄语,不然只会是缘木求鱼,煎水作冰。中华传统文化静静流淌在父辈和你我的血液中,浸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在社会的高速运行、信息轰炸的应接不暇中唤醒正在慢慢睡去的传统文化基因,守住父辈交到我们手里的精神家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能够在隽永绵长的民族故事中解答先人谜语,在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中找寻精神皈依,在璀璨繁星的历史长河中汲取圣贤力量。

    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守护不是想出来的、看出来,而是做出来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是文化自信、自强、自立的最好表现。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我们在日常言行中最闪亮的名片,只有足够的自信,方能产生感召他人的魅力和力量。当今世界各种思潮涌动碰撞,不少国人盲目追捧西方文化,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言必称希腊,行必仿美国”,喧嚣之后茕茕无依靠,看似热闹,实则空洞。我们要有底气去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敢于唱响文化传承和守护的“高调”,有骨气地坚定走文化自信道路,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熠熠生辉。

    中华文化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敢于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我们不顾影自怜,也绝不妄自尊大,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该吸收的吸收,该改进的改进,该创新的创新。面对其它文化自信开放,乐于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中西合璧,美美与共,大放异彩。新时代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升到中国的发展特色和发展道路的层面,我们也要有意识地将其融入时代语境,让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破土而生的中国梦,也能在其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和精神基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大激荡中大碰撞中站稳脚跟的“定海针”,是实现中国梦的“加速器”。我辈应担负起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者和守护者的角色,延续文明血脉,拱卫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