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科学家谈学术不端:要不忘初心,对科研负责

发布时间:2018-01-24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今天科技工作者中外记者见面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在回答应该如何看待和避免学术不端问题时,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无论是从学术层面还是科研成果转化层面考虑,都表示应该坚决杜绝这种问题出现。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立新呼吁广大科研工作者要“不忘初心”。她相信,科学研究的本质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如果科研人员能够回到这个初心,把握这个基本原则,学术不端的问题应该会大幅度的减少。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骆清铭则从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的双重身份出发考虑,认为应该尽早培养学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让大家自觉维护学术共同体的规范。

  而经常为企业出谋划策的东北大学教授、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昭东则明确表示,他从导师王国栋院士处承袭下来的信念是“做真科研,真做科研”。“我们很多成果是要推广应用到企业里面,如果我们失去了这种学术诚信,给企业所带来的损失可能是上亿元的。”他举例说。

  作为一名从事临床研究工作的科研人员,蒋立新也对科研工作的责任有深刻的理解。她表示,同行的研究成果很多时候会改写临床指南,或者变成标准临床路径的重要依据,“我们的研究结果会影响成千上万的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因此蒋立新强调,如果在做科研时不负责,就是对生命不负责。(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