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市将鼓励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8-01-18 2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召开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会。“《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主要目标的核心是实现‘双普’,重点是扩大学位供给,难点是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关键是师资培养和培训,底线是解决无证办园问题。”北京市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说。

    据了解,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学前教育管理科学规范。

    北京市除了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外,还将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北京市将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简化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办园条件。在资金上北京市市级财政将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鼓励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不同办园级类,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增加一个学位给予10000元一次性补助,对其通过租赁场地增加学位给予最高每天5元/平方米的租金补助。

    北京市还将开展对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举办者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予以治理。各区政府要成立无证幼儿园治理专项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治理方案,深入开展治理,确保取得实效。还要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采取委托培养等方式,按新增学位比例培养一批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

    北京市还将建立学前教育工作综合考核制度,按程序将各区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无证幼儿园治理等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健全完善学前教育督导保障体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将本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加强日常监测和监督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名责任督学,进行日常监督指导。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