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统计局回应多地GDP“注水”:不会影响全国GDP的真实性

发布时间:2018-01-18 18: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进入2018年,内蒙古、天津两地接连自曝当地GDP存在注水现象,要挤水分。在今天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一些地方的数据造假,不会影响全国GDP的真实和可靠性。

    他所做出的解释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核算体制由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转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行的是分级核算。“国家统计局在核算全国数据时,工业调查采用联网直报系统,农业调查采用抽样调查,服务业调查近年来运用更多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据,同时地方也在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进行核算。”

    宁吉喆指出,地方数据加总超过全国总量,这是分级核算的结果。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这个差距在缩小,但是仍然还有差距。”宁吉喆指出,2016年地方加总的地区生产总值就比全国数据高出3.6万亿元。

    按照国家规定,核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要实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了,就是要到2019年实施。”宁吉喆说道。

    此外,他强调,我国统计是依法依规进行的。对于可能存在不实的地方、企业和单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要依法依规地去发现问题、核实问题、解决问题,也包括修订和公布数据。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