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年江苏公安机关破获命案积案41起

发布时间:2018-01-18 1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苏宫新

    中青在线讯(苏宫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紧抓命案积案不放,一年破获41起,其中发案时间10年以上的36起,最长的达30年。江苏省公安机关2017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面对刑侦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江苏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不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2015年以来破获命案积案近百起,去年攻克数同比增加12起,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命案必破,让不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对受害人和受害人家属来说,就是最大的公平正义。”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刘旸说。

    1993年4月,兴化市警方发现被分尸的一男一女尸块。经侦查确认死者身份,但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专案组一直未能获取更多线索。

    24年里,兴化警方一直没放弃侦查。2017年5月,在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直接组织下,案件现场痕迹物证比对取得突破,锁定犯罪嫌疑人徐某林。随后,两名嫌疑人均被抓捕归案,并对24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兴化案件的侦破是江苏警方践行命案必破追求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江苏公安刑侦部门采取过堂研究、挂牌督办、数据侦查、科技破案等措施,全力打好攻坚克难组合拳。

    2017年初,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带领全省刑侦部门,对命案积案工作台账、现场物证和在逃案犯等情况“兜底翻”,省公安厅直接挂牌督办一批重点命案积案,明确设区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为责任人,各地分级组织挂牌督办。截止目前,全省共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重点命案积案11起。

    同时,江苏警方运用科技手段,通过破解生命密码,2017年直接破获命案积案16起,并为其他命案积案提供精确指导。

    2006年2月,常州武进一女子被人杀害,头颅被割下,下落不明。凶手销声匿迹。2016年底,专案组通过微量痕迹物证破解凶手生命密码,锁定江苏涟水籍男子胡某某。最终胡某某交代了全部作案过程。

    当科技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不法分子藏得再深也能被揪出来。

    2011年12月,昆山警方在该市不同区域发现一男子的躯干、头部及下肢。通过人像比对技术,警方最终确认死者身份,凶手徐某随即落网。

    近年来江苏警方运用人像比对手段技术,2017年已侦破疑难复杂命案积案14起。

    每一起命案积案,江苏省公安厅往往集中全省智力资源会诊,组织专家、行家开展“传帮带”,传授分析案情、刻画嫌疑人脸谱、划定侦查方向等宝贵经验,结合科技信息化手段,一批既懂传统手段又懂现代科技的复合型侦查人才由此成长起来,为刑侦工作长远发展提供给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