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潮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创新改变

发布时间:2018-01-18 14: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潮州,是广东的“东大门”,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的说法。

    改革开放40年来,潮州市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发达的民营经济、明显的产业特色,务实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期间,涌现了一批批“潮州品牌”。

    新时代精神融入 主题街巷

    甫一走进古城区街巷,便能看见来潮游客拍照留念。“这和我以前去过的古城都不一样,这里文化氛围很浓,前面的街道上还有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牌。”李颖说。

    潮州近年来打造了多条主题街巷,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主题宣传,把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百姓生活。

    在古城区,甲第巷被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和灯笼随处可见,浓郁的中华文化视觉元素和新时代的精神相得益彰;除了具有潮州特色的宣传画以及展示新时代潮州人精神的宣传画,兴宁巷还充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元素,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传牌等;在义井巷,从巷头到巷尾,一幅幅“廉、忠、诚、勤、清、仁”等古色古香的宣传牌,与街巷融成一景,形成一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阵地。

    居民群众表示,主题街巷吸引着过往的百姓和游客的目光,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大家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主题街巷不仅仅彰显浓厚的潮州传统文化底蕴,更是将新时代精神与历史愿景相融合。”

    把传统工艺推向国际舞台

    潮州民营经济发达,陶瓷、刺绣、剪纸、乐器、木雕等产业优势突出,是我国重要的陶瓷出口基地和服装跨国采购产业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潮州陶瓷制品屡创佳绩,共有4件作品纳入吉尼斯世界大全,305件作品在国家级比赛中获金奖,“枫溪瓷烧制技艺”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世纪70年代,枫溪研制的1.2米三层“友谊通花瓶”作为国礼由邓小平同志赠送给朝鲜金日成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枫溪区柏林陶瓷公司的餐具用瓷和“老安顺”号的手拉朱泥壶双双入选“国宴用瓷”;广东松发陶瓷有限公司制作的航天员徽章搭载神舟七号遨游太空,开创了陶瓷产品飞天的历史。

    近年来,潮州本土企业的陶瓷制品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同时也成为中国现代陶瓷产业基本风貌的一个鲜亮的窗口。

    潮州刺绣具有古老传统和地方特色,绣艺精美细致,构图均衡饱满,画面物象浮凸似雕,色彩富丽堂皇。艺人们继承和发展了潮绣的传统技法,制作出绒绣挂屏“牡丹百鸟朝凤”、钉金垫浮挂屏“百岁挂帅”、金绒混合绣挂屏“硕果累累”和钉金绣“九龙屏风”等作品。

    “九龙屏风”采用独特的技艺和绣法,表现出九龙闹海、腾空飞舞的形象,绣工精细,丝缕分明,整个画面堆金积玉、流光溢彩。这件作品连同其他潮绣精品,先后被送到许多国家展出。

    坐落在潮州市湘桥区的潮绣研究所,既为研究传承,也为游客展示,还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家庭妇女、高校大学生等热爱潮绣之人,使学徒们能够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实现自身价值,使潮绣技艺后继有人。

    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佘燕璇表示,要把传承产业化、精品化,把潮绣等传统文化送到百姓家。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甲第乐苑”是周钦松利用自己祖宅搭建的一个文化活动场所。每到周三和周日,“甲第乐苑”的“潮乐”声就会响起,总是吸引不少街坊邻居和来潮游客观看欣赏。

    从2013年成立至今,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10多岁的孩童,都曾在“甲第乐苑”表演。“我们不仅在这里唱,也下乡演出。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的生活。” 周钦松介绍。

    除了“甲第乐苑”的创办人,周钦松还有一个身份——潮州古城区太平街道甲第巷巷长。

    太平街道创新社区治理,率先推行民选巷长,实行巷道居民自治制度,由巷长带领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建立议事制度,共同讨论解决巷道问题,形成“村居民约”,实行每月定期水洗巷道、共同协调监督巷道卫生保洁,化解邻里纠纷等,通过观念的转变,实现了居民自治、互助,邻里关系和谐。

    民居文化展览馆谢静君说:“潮州正一天天变美,一步步朝着宜业、宜居、宜游的潮文化精品城市迈进。”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