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探索解决社会问题新模式

团深圳福田区委发布青年交友社会影响力投资项目

发布时间:2018-01-15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芳

  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的80多位青年男女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书会友”相亲交友会。

  每位年轻人都带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大家以书为媒,结合自己的经历,相互交流读书心得,朗诵其中的段落,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活动进入尾声,主办方惊喜地发现,现场7对青年男女有进一步深入了解对方意向,初步牵手成功。

  而这只是即将在深圳市福田区展开的青年交友影响力投资项目系列派对的首秀。和国内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单身青年比例显得“很突出”。据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5岁,15岁到6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83.23%,而北上广的占比分别是79.6%、77.84%和79.2%。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将为大龄未婚青年做好婚姻服务工作写入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同年9月,共青团中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倡培育公益性婚恋服务项目,丰富青年交友择偶的机会。

  根据某招聘网站对北上广深及其他15个大城市的抽样调查显示,职场青年单身率平均为53.56%,深圳青年单身率位居榜首约占64.48%。团福田区委经过深入调研,辖区青年普遍反映亟须扩大交际圈、交友圈,盼望群团组织能够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更优的婚恋交友服务。针对青年反映的刚性需求,该如何有效地解决?

  近年来,团福田区委通过购买服务、自组织或者联合工会、妇联等单位组织各类交友活动150多场,但由于缺乏第三方对活动的监督评估和对青年交友活动后的后续持续跟踪服务,活动效果并不明显。

  2017年5月,福田区委区政府启动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产业圈建设,团福田区委率先尝试、大胆探索,从解决青年圈子窄、交友难等问题入手,尝试引入全新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模式为辖区青年打开“姻缘簿”。

  团福田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影响力投资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新模式,简单说可称为“为成功付费”,政府、社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合作。具体到福田区团组织,其运作方式就是团福田区委以提高青年交友牵手率、满意度等为指标之一,由第三方进行评估,如果由政府(包括代行政府相关职能的群团组织)发包的相关活动实现预定目标,团福田区委则向投资方支付活动费用和适当的利润;如果没有实现目标,则支付少量费用或不支付费用。

  “将原来按照时间拨付的政府预算资金,变为以基于绩效给付,政府和双方都是共同投资人,并以合伙人的身份共担风险”。一位公益界人士这样评价,“以往公益及单一线条的资金拨付模式,做公益不求回报,而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公益金融的一种模式,既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也让做公益有了一定的经济回报,同时吸引社会资本介入解决青年各类社会问题,盘活社会资本,实现了社会公益资本的良性循环。”

  在具体操作模式上,团福田区委也进行了尝试性探索。首先,他们与成熟的商业公司合作,通过纯商业模式的“嫁接”,解决群体壁垒问题,组织福田区百家企业联谊派对,打通企业间群体壁垒,打造常态化联谊平台,同时在福田区人流密集的商圈设立福田共青团公益相亲角,免费为青年建档和匹配。

  为了从根本上促进项目的成效,做大活动“蛋糕”,真正实现集群效应,团福田区委还与多个社会组织合作,共同设计和组织多个投资方和执行方同时参与的项目模式,在组织青年们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后,将线下互动的各种数据收录分析,形成线上的后台数据库,再将相似度高的人群进行二次匹配,通过系统化的社会方案,促进城市青年交际窄、交友难问题的解决。

  在2017年12月3日举行的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国际影响力投资峰会上,团福田区委已经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成熟商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优势,全程跟踪评估项目成效,共同推动解决青年婚恋问题。与会的专家评价道:“以往青年活动都是零敲碎打,不同的机构承接形式各异的活动,现在通过影响力投资,可以建立一个‘黑匣子’,制定统一规则,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容纳不同的解决方案,执行主体以及投资者共同来解决社会问题。影响力投资带来的正面影响具有可持续性,能够在项目接手后持续发挥作用,最终产生巨大影响。”

  投资峰会上,来自日本、新加坡的专家均表示,日本、新加坡的青年单身问题也日渐突出,在青年婚恋交友领域引入影响力投资很有意义,可以将项目推广到发达国家和城市。

  团福田区委书记罗耿彪告诉记者,以社会影响力投资模式解决青年社会问题才刚开始,团区委将不断探索,完善量化评估体系,以服务青年婚恋交友为试点,为系统地推动青少年各类社会问题的解决作出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