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冤家路窄 U23不惧小组生死战——

中国足球改革红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1-15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这次要轮到我们淘汰卡塔尔队了。我觉得大家心态非常好,最后一场比赛是我们必须要赢的比赛。”U23国足前锋韦世豪在今天上午的踩场训练后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和卡塔尔队碰过很多次,他们有几个核心球员参加了去年的12强赛,个人能力比较强,但我们有信心赢下比赛。”

  韦世豪对卡塔尔队的“仇恨”已经攒了4年,不止韦世豪,队中高准翼、唐诗、周煜辰等经历过2014年缅甸亚青赛的球员都对那一年8强赛被卡塔尔队淘汰记忆犹新,那是95国青无缘新西兰世青赛的最后一战。而4年后的今天,双方又要在U23亚锦赛上狭路相逢。

  本届U23亚锦赛小组赛已经打完两轮,U23国足1胜1负和乌兹比克斯坦队同分却因“胜负关系”(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暂排第三,1月15日周一下午16:00,U23国足将与卡塔尔队在常州奥体中心展开出线生死战,韦世豪的豪言壮语可以让球迷增添一些期待,但出线形势糟糕的残酷现实也是压在球迷心头的大石。

  和“打平即可出线”的中国足球“魔咒”相比,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卡塔尔队,U23国足由于无法将出线希望寄托在“乌兹别克斯坦队不胜阿曼队”这样的结果上,因此必须挑战“赢球才能出线”的最高难度——这一结果虽然好过“赢球还要看他人脸色”,不过这一次,同样面临出线危机的卡塔尔队没有理由不倾尽全力,而中国足球也从来不缺重蹈覆辙的“糟糕运气”。

  以2016那届U23锦标赛为例,两年前的那届杯赛和众多亚洲足球赛事一样给中国足球留下了痛苦记忆:2016年U23亚锦赛同时作为里约奥运会足球亚洲区预赛存在,16支亚洲“青年近卫军”在卡塔尔争夺3个奥运名额,被分在第四档次的U23国足在抽签之后就让中国球迷感到不安。果然在小组赛中U23国足先后输给卡塔尔队、叙利亚队和伊朗队,早早无缘里约奥运会,本组卡塔尔队和伊朗队出线,最终日本队和韩国队以及第三名伊拉克队在这届杯赛中获得奥运资格。

  自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达成“奥运会由23岁以下球员参加(国奥队)”协议,中国国奥队在总共近30年的7届奥运会当中,只有2008年凭借东道主直通决赛的规则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不过小组赛接连输给比利时队和巴西队未能晋级,最终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第13。

  因此指望这支U23国足在本届锦标赛上证明自己的“亚洲强队”身份并不现实,在中国足球改革大潮中这些95年龄段球员能够表现出强烈自信,并在高水平外教调教下能够在高强度比赛中充分发挥自身特点,这已经是中国足球改革难得的“红利”——之所以U23球员能够在亚洲范围内收获自信,得益于近年来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稳步前进,也得益于诸多世界级高水平球员在中超联赛“扎根”:比如高准翼、刘奕鸣、黄政宇等年轻中卫,他们在联赛当中禁受了胡尔克、扎哈维、高拉特等顶级前锋的考验,面对23岁的亚洲前锋自然不会怯场。而在联赛当中的艰苦历练和逐年攀升的身价,也让这些球员受益匪浅。

  此外2017赛季中国足协强推的中超U23新政,也让适龄球员得到更多出场机会,这支U23国足的首发球员,几乎全部因为新政得以坐稳主力,这在中国足球历史中并不多见。而在2018赛季,中国足协除加强U23新政力度之外,还将U21球员纳入到“照顾”范围,中国足球青训总算因为“行政推动”尝到真正甜头。

  但今年U23锦标赛只是中国球员改变虚弱形象的第一步,中国足球距离重返亚洲巅峰还有漫长道路需要征服,而两年后那届杯赛(2020年U23亚锦赛)才能决定97年龄段球员是否可以帮助中国足球挺进东京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对于四年新周期而言,东京奥运资格将成为检验中国足协改革成果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多个97年龄段球员出现在这届U23亚锦赛的战略意义。

  “我是之前拉练的时候肌肉拉伤,这次报名参赛本来是等淘汰赛时候再打,但上一场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因为场上形势不好(1球落后),所以换我加强进攻。我现在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应该可以踢更长的时间。”97年龄段前锋张玉宁说,“最后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淘汰赛,大家会拿出最好的状态来准备这场比赛。”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