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川大设“首席科学家” 全面负责学科建设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12 22: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汪龙华

    中青在线成都1月12日电(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四川大学今天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大会,宣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施工图”正式实施。引人瞩目的是,川大宣布设立“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管理体制上进行重大变革。

    2017年9月21日,国家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全国共42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共9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四川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之一。随后,川大组织专家队伍,制订了以“十个一流”为核心的《四川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优势特色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川大将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区域历史与边疆学、数学与信息科学技术、化学与绿色化工、诱导组织再生主导的生物医学工程、先进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深地岩体力学与地下水利工程、先进轻工技术与环境保护、以生物治疗为主导的前沿基础医学与创新药物学、以精准医疗为导向的临床医学与护理学、口腔医学、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共12个一流学科(群)。

    同时,为了抢占国际新学科方向和领域的先机,川大拟超前部署量子科学与新型外场下的物理学等19个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力争使其成为若干新领域的开拓者。

    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管理体制上,四川大学宣布设立 “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聘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学科建设管理。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为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颁发了聘书,并与重点建设学科(群)和超前部署学科的首席科学家们签署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