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史家胡同》一书问世

发布时间:2018-01-12 12: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娜娜 马北北

  中青在线讯(郑娜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北京史家胡同,素有“一条胡同,半个中国”之称。日前,这条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胡同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图书,《史家胡同》新书座谈会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举行。

  北京朝阳门街道工委书记陈大鹏说,700多米长的史家胡同不仅拥有史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和史家胡同文创社,而且凝萃着浓浓的老北京生活味道。如今,以史家胡同为代表的东四南历史文化精品区,已成为海内外热爱老北京胡同的人们寄托乡愁的所在。《史家胡同》一书将文史档案中的史家胡同亮出来,让居民记忆中的史家胡同活起来,与新时代不断展现新精彩的现实中的史家胡同一起,展现着古老胡同迷人的文化气息。

  为图书提供了不少素材的居民索可夫高兴地说:“从这本图书开始筹备以来,我就特别关注,特别希望史家胡同的故事能够通过此书继续流传,在制作过程中,图书的编辑们也多次与我沟通交流,史家胡同的历史岁月在书中得到了完美的还原。”

  《史家胡同》图书从前期筹备到出版历时2年时间,全书共339页、约10万字,分为胡同溯源、胡同浏览、遗迹寻踪、变迁故事、名人荟萃、当代新篇6大章节。

  据本书执行主编王兰顺介绍,本书的编写过程中,依托档案史料,挖掘口述史料,深入胡同院落,走访居民超过100人,书中的故事和图片材料大多来源于居民,他表示:“通过不断的走访,我们从居民口中得到了许多资料记载的胡同片段,通过整合整理,完成了图书的全部内容。”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哲表示,《史家胡同》一书将档案史料与口述史相结合,是几代史家人智慧的结晶。街道将《史家胡同》一书与史家胡同文创社居民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相结合,打造“史家礼物”,能够让中外来宾更为深入地了解史家胡同的风土人情。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