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团贵州省委调查显示:习惯“宅着”让较高学历青年难“脱单”

发布时间:2018-01-12 1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杨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 实习生杨露)团贵州省委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习惯“宅着”独处让较高学历青年难“脱单”。

  此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和参考观察法,选取了贵州省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的4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青年作为对象。调查显示,63.78%受访青年在放假休息日除去睡觉有4小时以上的独处时间,其中19.04%的受访者独处时间超过10小时。

  调查分析认为,这部分青年更喜欢追求自我的个性生活,而对深度的社会交往及社会互动缺乏相应的技能与训练。受访者选择的“自己为何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社交圈子太窄;不够积极主动,很少追求异性,怕被拒绝;自身条件不好;内心深处觉得别人不懂我,很难遇到与自己匹配的人;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

  64.55%的受访单身青年期待美好的婚姻家庭,希望与相爱的人相知相守一辈子,但并不喜欢传统的开门见山、摆出条件、谈婚论嫁的相亲模式,更倾向于选择以公益活动、文体活动、青年论坛、交流会等形式促进彼此了解,自由发展。相亲超过5次的受访者仅占5.6%。

  调查同时显示,急切找到另一半的受访青年比例并不高,仅占8.61%,78.02%的受访者认为“单着没什么”,超过半数受访青年对目前的状态感到满意,且大多相信缘分和顺其自然。

  调查报告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加强投入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文体、青年论坛、主题工作坊等活动,聚焦青年关注的环保、慈善、健康、食品安全、社区构建、父母关系、国家大事等领域,吸引更多青年走出房门,参与活动,促进彼此了解。

  目前,团贵州省委已经通过“面对面”活动,将详细调研信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探讨,代表委员计划有针对性地拟定议案、提案或建议,精准有效服务青年。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