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浙江:“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

让改革“盆景”成“风景”

发布时间:2018-01-03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2018年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对外释放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基本确立了主要领域的改革主体框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大力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撬动了浙江各领域的改革,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显著增强。最新的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召开这样的大会,就是要向全省上下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在新的起点上,动员浙江全省干部群众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重任,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他特别指出,必须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坚定不移推动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上印发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2018年“最多跑一次”要覆盖浙江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并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

  同时,通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的集中进驻,浙江逐步实现“中心之外无权力”;通过推动信息系统的全面整合和公共数据的共享开放,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通过支持杭州等城市争创“移动办事之城”,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通过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制度,实现竣工验收前的“最多跑一次”;通过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实现工商登记的全程电子化。

  “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车俊说,只要是政府部门出具的材料,只要是企业和群众已经提供过的材料,原则上都要通过政府内部数据共享获取,不能再要求企业和群众另行提供,要努力实现更多事项的“一证办理”。

  浙江同时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和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通过打造“有为政府”,推进建设“有效市场”;通过便民惠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通过构建透明规范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以撬动经济体制改革为例,浙江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重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一手抓存量改造提升,一手抓增量引进培育,并加大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改革是浙江的富民之源、强省之路。”车俊说,浙江发展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浙江未来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关键还在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据悉,目前在浙试点的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达164项。对此,浙江将结合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全省统一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并把地方党委书记作为本地区改革的第一责任人。

  “通过标准化引领权力运行方式变革,把改革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性成果,让改革变‘盆景’为‘风景’。”车俊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唯有改革开路、负冀前行。

  本报杭州1月2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