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复兴号”列车司机的新年愿望:

中国高铁驰骋于世界各个角落

发布时间:2018-01-03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王亦 周伟

  新年第一天的清早8时40分,距离由北京开往上海的G1次“复兴号”列车发车还有不到半小时。列车驾驶员张彦飞拖着箱子,加快脚步,走向列车车头,准备开启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

  出发前,张彦飞仔细研究了当天的天气状况和列车线路,对列车内部的设施进行检测,做好列车的机能试验及制动试验,输入行车安全装备,准备一项项发车流程。元旦假期第一天,在零下4摄氏度的车窗外,张彦飞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对动车司机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安全,列车安全正点到达,就是对动车司机最大的安慰。”

  张彦飞的跨年夜是在北京动车检修基地度过的。2017年最后一天,他乘列车回到北京,2018年第一天,他已经准备再次出发。去年的最后一天,到新年的第一天,“复兴号”陪伴着他一同度过。在工作岗位上迎接假期,对于这位开了20多年火车的“老司机”而言,再平常不过。

  2017年6月26日,对张彦飞而言意义非凡。那一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路上正式双向首发,张彦飞成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司机。当他开着首趟“复兴号”列车时,车厢里粘贴着的“厉害了我的国”标语、座位上一个个兴奋的旅客,令他难忘。

  近3个月后,G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开出,提速至350公里/小时,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的运行时间缩短到4小时30分左右。低阻力流线型车头、加长的座椅间距、WiFi全覆盖等一项项全新性能和服务,让“复兴号”化身为中国高铁的崭新名片,网友们亲切地将其称为“网红动车组列车”。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点赞”,并将此列为2017年我国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频传的“捷报”之一。成就的背后,是铁路一线职工们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复兴号”上迎接新年,张彦飞“从心里感到自豪”。从多年前开着绿皮火车在东北大地上驰骋,到现在成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驾驶室里的“常客”,这位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京沪高铁车队的普通职工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变迁。“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在他看来,“强国一代”的年轻人应该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把目光放长远,不断创新进取,“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只有每个人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才能加速国家的发展。”

  站在熟悉的“复兴号”车身边,迎着新年的晨光,张彦飞许下了新年愿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练就基本功,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行驶。此外,他期待,“中国高铁能驰骋于世界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