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风信子: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发布时间:2018-01-03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陆梦颖

  为了帮助脑瘫儿童和脑瘫儿童家庭,一个公益机构在2014年10月诞生。2015年8月10日,这支专业服务于脑瘫儿童的志愿者队伍正式创立,这就是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风信子服务队。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每一个成员眼中,脑瘫孩子都是“风信子孩子”。风信子的花语是,只要点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丰富人生。风信子的花语就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口号。志愿者的信念就是不仅要给脑瘫孩子及其家庭带来新的希望,更要用自身行动去诠释什么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21岁的陈宇婷是这个志愿服务队的主要负责人,也是队伍里唯一的一名专职社工,志愿服务队的主要成员都是志愿者。

  “妈妈本来也是不同意我干这个的。”陈宇婷说,妈妈一直想让自己找一个“正经”的工作。志愿服务队成员都是志愿者,工作时间都有自己的工作,志愿服务队只能在晚上工作,常常工作到很晚。在宇婷妈妈的眼里,“不知道自家闺女干的是什么工作,怎么那么晚还在开会”。

  志愿服务队现在对接了68户风信子家庭,想要真真切切做志愿、做公益,成本是不低的。志愿服务队要实现可持续运作发展、公益产业化,必须建立自我造血的运作模式。

  志愿者定期到68户风信子家庭探访,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志愿服务队虽然无法帮助这些家庭彻底解决问题,但是给这些家庭送去了精神上的关心和生活上的补贴。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状况,志愿者给他们定制康复工具,并在定期探访中,针对具体情况更换康复工具,这也实现了康复工具的持续利用。同时,通过“签到制”,利用签到积分,对每个家庭的康复工具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为风信子孩子们建设一个充满爱心的港湾,“专业人员+社工+志愿者+风信子家长”形成了专业的康复培训模式。志愿服务队制定“成长树计划”,一户一档,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志愿服务队的资金从哪里来?陈宇婷介绍,除了政府提供的资助,公益搭桥、爱心义卖和“风信子妈妈工作坊”为队伍提供主要资金来源。志愿服务队呼吁社会各界捐献爱心,联手周边超市、企业合作,多渠道争取更多的资源。“风信子妈妈工作坊”一方面帮助风信子孩子家长掌握手工坊作业的技能,一方面也帮助他们赚得一些费用补贴生活。“公益创业项目要有自我造血机能,否则很难坚持做下去。”陈宇婷说。

  “我们不仅要保证队伍的持续运作,同时还要大力推广‘风信子精神’。我们经常举办相关的主题宣讲会,撒播爱的种子,让种子在更多人的心中发芽生长,让更多的人了解、关爱‘风信子孩子’。”陈宇婷说。

  对“风信子家庭”这样的群体,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具体数目的统计。“很多的家庭认为反正也治不好了,也就这么过了”,陈宇婷做探访时,每每看到“风信子孩子”的状况,心中总是五味杂陈。

  “小云彩姐妹”是陈宇婷探访过的一对“风信子姐妹”。姐姐小云是“风信子孩子”,因为父母要上班,每天只能被锁在家里。对于已经17岁的小云而言,这个广袤的世界,不过只是目视所及的地方。妹妹小彩,是在极度自卑的心理状态中长大的。志愿者介入这个“风信子家庭”之后,为姐妹俩的母亲争取到了一天休假,每周可以有一天陪伴在小云身边。志愿者还给这个家庭提供资金支持,给小彩提供心理辅导,“我们的努力,让他们又有了对生活的向往”。

  “公益创业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如何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强自我造血机能,一路走来面对的问题其实很多。”陈宇婷说,“很多家长其实并不想让我们介入到他们的生活,甚至有的志愿者会说,去他们的家里好尴尬啊,都不知道要说什么。随着志愿队伍的规范化发展,家庭探访要制定好相应的计划,具体到和风信子家庭一起做一顿饭、一起去公园等,每一次探访都要发挥其作用。”

  “风信子孩子”也给陈宇婷和她的伙伴们带来很多惊喜。“有一个‘风信子孩子’很聪明,大家都叫他拼音小王子”。陈宇婷说,这个“小风信子”可不简单,虽然肢体不协调,却对钢琴有很大的兴趣,“他的小脑袋能记住曲子,用一根手指,能敲出完整的旋律”。

  “公益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是社会的。”第一次参加志交会的陈宇婷就赶上了“公益创业赛”,当被问到“未来的计划是什么样的”,陈宇婷说,“要将‘风信子’带到更多的地方,我们要进行公益宣讲、品牌推介等工作,结合互联网+、线上公益,进行爱心义卖,多渠道地获取资源,促进项目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