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新国安战略现强硬路线 中美关系走向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12-20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18日正式公布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旨在规划美国未来军事和外交政策、国防开支、贸易谈判和国际合作的新战略,将“竞争”作为最核心关键词。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在内的数个国家,都成为特朗普重点谈论的“竞争”对象。

  这份新国安战略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的内外政策,又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走向,随即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四大支柱背后均是“美国优先”

  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每一任总统上台执政之后,都需向国会提交国家安全报告。特朗普18日公布的这份新国安报告长达68页,历时11个月才最终完成。

  新国安报告的一大核心内容,是明确了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第一、 保护国土安全。美国将改革移民制度并加强边界控制,从源头打击跨国恐怖组织和犯罪集团,维护关键基础设施和数字网络安全,并部署一套导弹防御体系。第二、 促进经济繁荣。美国将对“经济侵略”予以报复,取消对开采页岩油和其他国内资源的限制,进而掌控“能源主导权”。同时将打击侵害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第三、 以实力维持和平。美国将重建美国军事实力,要求美国的盟国增加国防开支,以确保在印太、欧洲和中东等关键地区维持对美国有利的力量平衡。第四、 提升美国影响力。特朗普政府将把外交和发展着眼于美国利益的保护、为美国人谋求经济机会并挑战竞争对手,同时推动自由市场经济、私人部门增长、政治稳定与和平。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18日称,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国安报告对美国当前所面临的危险和挑战有“清醒认识”,优先考虑美国利益,回应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特朗普本人对新国安战略十分满意。

  八成“新”战略延续奥巴马政策

  以往每次特朗普推出新政策、新战略,总会招致建制派、主流智库的一顿猛批,这一次,美国战略研究界态度似有好转。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称,这份新国安战略是特朗普“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它试图以‘美国优先’原则来做到这一点,你可以把它称为特朗普内外政策的核心宗旨”。

  曾任小布什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史蒂芬·哈德利,18日评价特朗普的新国安战略“很不错”。他称,新战略对大国竞争、意识形态之争以及美国的民主与自由原则受损的表述是准确的,“体现了很多连续性,比如美国的利益基本上没有改变、朋友与盟友没有改变,美国所面临的威胁也有很多连续性,与我们过去10年所面临的威胁也是一样的”。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克莉丝汀·沃姆斯也评论说,特朗普提出的国安四支柱中,有80%的战略延续了奥巴马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相关政策。

  曾任老布什总统特别助理兼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包道格认为,特朗普并非他自认为的那么与众不同,其国安战略与以往很相似,只是缺乏政策细节,“就像以往一样,它们会存在一天时间,成为新闻头条,然后就消失”。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则认为,特朗普试图通过这份新战略将自己与往届政府区别开来,“他对中东等关键热点地区及气候变化议题兴趣寥寥,对中国与俄罗斯却进行了重新定位,认为美国需要重新思考过去30年的有关政策”。

  对华新定位令国内陷入分歧

  除“美国优先”外,这份报告最引人关注的,是特朗普对中国的重新定位。新国安报告称,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主要威胁,除了国际恐怖组织外,还包括试图改变国际秩序现状的“修正主义国家”中国与俄罗斯,以及朝鲜和伊朗。

  这份报告明确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 对中国作为一名“竞争者”的批评也涵盖各领域,在政治安全、经济与贸易、军事、国际地缘政治等方面,报告都有针对中、俄的表述。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者”。早在2000年小布什上任之初,就曾将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只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出于全球反恐战争的需要,他才于2002年将对华战略定位重新调回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战略伙伴”。

  眼下,对于特朗普时隔十余年之后再次将中国定位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美国国内各派产生了巨大分歧。支持特朗普这一论调的史蒂芬·哈德利(曾任小布什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称,新定位是一个正确的框架。前副防长克莉丝汀·沃姆斯也对特朗普的新定位“感到相当满意”,她称,特朗普应在南海问题、网络安全、知识产权方面与中国加强竞争。

  反对特朗普对华新定位的理查德·哈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则认为,美中关系从来都是复杂的,不是单一层面的,战略竞争与战略伙伴的因素同在。特朗普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将导致美国在经贸领域、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更对抗的政策。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也警告说,经贸对抗将导致美中两败俱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警告说,特朗普对中国的这一新定位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将带来重大影响。包道格称:“这一定位给中国人传递的信号是,美国准备遏制中国,就像奥巴马当年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样,会引发一系列政治负效应,让两国关系更加难处。”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哈利·卡齐亚尼斯则直接指出,特朗普一方面将朝鲜列为美国面临的三大挑战之一,呼吁中国作为解决朝鲜问题的核心力量,另一方面却出台这样一份国安战略。他说:“这份新战略将严重冲击美中关系发展,影响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