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总感觉外卖比堂食少?调查:10份外卖8份分量少于堂食

发布时间:2017-12-19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总感觉外卖比堂食少?北青报记者随机抽测发现——

  10份外卖8份分量少于堂食

  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动动手点个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习惯。然而,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送来的外卖分量明显比堂食的少,感觉不够吃。为了调查是否存在这一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

  实验

  随机选取10家店

  包含正餐快餐及甜品

  第一步 购买

  堂食外卖为同一家店同一商品

  餐饮店的外卖分量是否真的低于堂食?为了搞清楚这一点,首先,北青报记者需要完成调查的第一步——购买餐品。

  北青报记者挑选了外卖销售量较大的吉野家、汉拿山、满记甜品、眉州东坡、一手店、鲜芋仙、和合谷、刀小蛮半只鸡云南米线、金鼎轩、第一佳大鸡排共10个知名连锁商家,购买地点随机选择在了位于东三环的国贸、红庙、团结湖以及北四环的亚运村4个区域。为了使测量结果更加精准,北青报记者在购买时选择的堂食餐品与外卖平台下单的餐品均为同一家店的同一商品。

  于是,北青报记者购买了吉野家“吉味双拼饭”、汉拿山“泡菜五花肉拌饭”、金鼎轩“皮蛋瘦肉粥”、满记甜品“榴莲忘返”、第一佳大鸡排“盐酥鸡”、一手店“鸡胗”、眉州东坡“水煮牛肉”、鲜芋仙“芋圆2号”、刀小蛮半只鸡云南米线“大酥牛肉米线”、和合谷“宫保鸡丁饭”这10种餐品。堂食的餐品是由北青报记者在店内点菜,待每样餐品上桌后,将餐品装入餐盒带回。同时,北青报记者再通过美团、百度等外卖软件下单相同餐品。

  第二步 称重

  对20份餐品进行称重

  将10盒打包的堂食和10盒外卖购买完成后,北青报记者开始进行调查的第二步——称重。首先在每样商品上贴上“外卖”、“堂食”的标签,以作区分。然后在同一个家用厨房电子秤上,分别对20份餐品进行称重,并记下克数,一一进行对比。

  例如,在汉拿山财富中心店,北青报记者花35元点了一份“辣白菜五花肉拌饭”,服务员端来了一个石锅,里面包含米饭、辣白菜、五花肉、鸡蛋、蔬菜等食品,随手北青报记者找服务员要来打包盒,将石锅内的食品全部倒入盒内。同时,又通过美团外卖花36元点了一份同样的“泡菜五花肉拌饭”。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送来的外卖里,同样的外卖盒内有一层塑料小隔板,下层是米饭,上层是辣白菜、五花肉等食物,但是蔬菜明显没有堂食的多。于是,在外卖打包盒里还多了一层小隔板的情况下,北青报记者分别进行称重,最终堂食重量为706克,外卖重量为561.4克,也就是说堂食分量比外卖多了足足144.6克。

  第三步 调查结果

  8个商家外卖分量少于堂食

  调查结果显示,从分量上看,在这10家店中,有8家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汉拿山、眉州东坡、鲜芋仙,分量差分别为144.6克、135.2克、132.9克。也就是说,北青报通过随机对10家店进行测试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8成商家外卖分量少于堂食。

  北青报记者又计算了一下百分比,可以看到外卖缺少的分量如果与原本的堂食分量相比,其占堂食分量的比例最高的前三名为鲜芋仙、汉拿山、吉野家,分别为20.7%、20.5%、16.9%。也就是说,鲜芋仙、汉拿山的外卖分量比堂食足足少了五分之一的量。

  如果从菜品外观上看,10家餐饮店的堂食、外卖看上去并无太大差别,但是仔细对比,还是可以发现其中存在的差异。对比两盒吉野家的“吉味双拼饭”,北青报记者发现外卖的鸡肉是5块,打包的堂食是6块,牛肉的量从视觉上看也是外卖明显少于堂食,配菜中的胡萝卜也是外卖明显量少。

  从价格上看,8家店的外卖与堂食价格一致。2家店外卖价格略高,其中汉拿山的石锅拌饭,外卖比堂食贵出1元钱,金鼎轩的皮蛋瘦肉粥外卖比堂食贵了0.3元。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李梦婷

  调查

  商家说法各不相同

  归因为标准不统一

  说法一

  同一餐品的堂食、外卖标准不一样

  在汉拿山,同样的食品,店里叫做“辣白菜五花肉石锅拌饭”,外卖则叫做“泡菜五花肉石锅拌饭”,堂食比外卖分量多且便宜1元钱,这是为什么?北青报记者致电汉拿山财富中心店,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有多名顾客电话咨询过这个问题,自从今年六七月以后,汉拿山的堂食、外卖就开始有不一样的标准,这导致了两者的分量不同。

  “之前,我们店内和外卖都叫‘辣白菜五花肉拌饭’,但公司在六七月把外卖单独管理后,这道拌饭在外卖页面上就改成了‘泡菜五花肉拌饭’。”该工作人员说,“要说其中的不一样,就是外卖的蔬菜里面少了豆芽菜和菠菜,辣白菜、五花肉都是一样的。”至于是否有具体的克数规定,对方表示公司规定外卖米饭是280克,堂食是250克,至于菜品的具体重量不太记得,但确实会因为少了两样蔬菜而使得外卖比堂食分量轻。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除了金枪鱼石锅拌饭等两样餐品没改名外,外卖页面上的菜品名称都与店内不一致,且标准也不一样。究其原因,对方解释说,“这是公司的统一安排,外卖业务和堂食业务由不同的部门在管理,具体原因我们自己也不太清楚。”

  说法二

  外卖重量受外卖盒“影响”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正规一点的餐饮店都有定制的外卖盒,因此不少商家也将堂食、外卖重量不一样“归责”于外卖盒。北青报记者购买的眉州东坡水煮牛肉堂食重量是945.6克,外卖重量是810.4克,两者相差135.2克。就此,北青报记者致电眉州东坡团结湖店,该店工作人员询问北青报记者所点菜品后表示,不论是外卖还是堂食,店内放在水煮牛肉里面的牛肉应该是一样多的,也许是垫底蔬菜或汤汁放的不一样多导致了堂食、外卖的分量不一样。

  “我们堂食、外卖的菜品标准是一样的。我们的菜品很多,所以不同的菜对应不同的打包盒,有时候考虑到汤汁太多外卖盒盛不下或外卖不好送,师傅会少放点汤汁。”该工作人员表示,顾客认为外卖没有堂食多可能还有视觉原因,“比如宫保鸡丁,我们的师傅都会弄两大勺到平盘里,这样看着比较多,但如同样的量放在外卖盒里,看着会少一些。”

  说法三

  盛多盛少以容器的基线为准

  对于这一情况,北青报记者致电鲜芋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盛放甜品时都有一定标准,但是并非精确到重量。“以‘芋圆2号’为例,在店里盛甜品时,我们会以碗上面印的‘芋’的第二条线为准,外卖盒一般是盛到9成满。”不过,对方表示,芋圆2号的红豆汤和加入其中的食材并没有明确的分量规定,只是以一条基线为准。也就是说,外卖的9成满与堂食的基线究竟谁多谁少,商家也不一定清楚。文/本报记者 彭小菲 李梦婷

  专家

  外卖重量少属于不诚信行为

  餐品缺乏标准化导致维权难

  针对此次的调查结果,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分析称,造成这一现象可能存在两方面因素:一是由于并非面对面的购买行为,导致商家出现“缺斤少两”的不诚信行为。二是由于外卖平台的价格竞争,导致商家成本上涨。陈音江表示,如今外卖平台价格竞争激烈,商家在接受外卖平台抽成、包装成本增加的同时,势必会通过其他方式弥补成本,这部分最终很可能就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通常情况下,商家对于一份餐品究竟应该多少分量,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化规定。没有衡量标准,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也直接影响消费者维权。“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不诚信的做法。消费者选择外卖,主要是为了便捷,消费者在选择点外卖的时候,已经接受了可能存在的卫生等不确定因素,这些是看不见的,而分量少是看得见的,这直接会导致消费者对商家产生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