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作风问题表现为6方面25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12-19 07:41 来源:人民日报 顾仲阳

  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就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答记者问——

  整治作风出重拳 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专项治理的内容和措施都有哪些?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很顽固,必须下狠招、出重拳

  记者:请问《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苏国霞: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极大进展。2016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圆满完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等任务,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2017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任务大局已定。当前,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政策举措基本出台,下一步,我们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抓好落实,作风建设是关键。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发现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影响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今年7月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但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很顽固,必须下狠招、出重拳。所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决心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种种表现,有六个方面25个问题

  记者: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苏国霞:《通知》中列举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种种表现,有六个方面25个问题,包括“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从本质上看,大部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例如在脱贫节奏上有急躁症和拖延病,工作作风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工作方式上搞一刀切,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严重侵害贫困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所以作风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影响脱贫攻坚的最重要的因素。

  建立治理长效机制,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

  记者:专项治理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苏国霞:我们将采取九个方面措施:第一,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干部培训。第二,规范驻村帮扶。第三,改进调查研究。第四,减轻基层负担。第五,完善扶贫开发的大数据平台。第六,强化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建设。第七,健全扶贫资金项目的公示公告制度。第八,严格考核评估。第九,查处突出问题。

  记者:扶贫办将从哪些方面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

  苏国霞:2018年将是作风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一是要广泛地宣传文件精神。第二,督促制定实施方案。要求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扶贫领导小组都要相应地制定细化的方案。第三,组织对乡村干部的调研,调研他们对改进作风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是建立治理的长效机制。建立举报追查制度,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扶贫领域案件及时向各方面通报。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涉贫作风问题高发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追究相关领导和个人的责任。记者 顾仲阳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