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凭借“经济牌”杀出重围 皮涅拉当选智利总统

发布时间:2017-12-19 0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智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计票结果17日晚揭晓,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击败竞争对手、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亚历杭德罗·吉耶,当选下任总统。

    智利选举服务局说,统计第二轮投票超过99.6%的选票后,认定皮涅拉获得54.58%的选票,吉耶45.42%。吉耶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向皮涅拉致电祝贺。

    皮涅拉定于明年3月11日就职。17日晚,在首都圣地亚哥街头,许多居民鸣喇叭庆祝,不少支持者聚集在皮涅拉竞选总部楼外,期待他发表胜选演说。

    路透社报道,皮涅拉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率之高,超过外界预期。1990年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以来,这是中左联盟失败最严重的一次。在圣地亚哥某些富裕街区,皮涅拉收获大约90%的选票支持。

    11月19日第一轮投票中,皮涅拉和吉耶的得票率在8名总统候选人中排名前两位,分别为36.64%和22.70%。根据智利法律,因无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皮涅拉和吉耶进入第二轮投票。

    皮涅拉来自中右阵营,吉耶来自中左阵营。不少政治分析师曾预测,多名落选左派人士的支持者可能转而力挺吉耶,因此第二轮投票胜负难料。按照智利中央大学教授马尔科·马雷诺的说法,这是智利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难预测的一次选举”。然而,吉耶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以9个百分点落败;他自己承认“惨败”。

    皮涅拉2010年至2014年首次担任总统。一名54岁的销售员接受采访时说:“出于经济考虑,我投票支持皮涅拉。他上次担任总统期间,我的生意挺不错。我希望这次也一样。”

    【从亿万富翁到总统】

    皮涅拉现年68岁,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精通经济。依照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截至2017年,皮涅拉身家27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745,在智利排名第八。

    上世纪80年代,皮涅拉引进信用卡,在智利赚得盆满钵满。2010年至2014年期间,他首次出任总统,受益于铜价高涨等因素,任内经济形势良好。

    2010年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坍塌,33名矿工受困大约700米的井下69天,最终全部获救。对这起事件的处理,为皮涅拉政府赢得赞誉。

    本次竞选总统期间,皮涅拉竞选团队强调他的商业成功和执政经验,大打“经济牌”;相比之下,竞争对手吉耶在这些方面均有欠缺。

    作为铜矿石出口大国,智利近年来铜矿石出口量有所上升,但是整体经济形势与前些年没法比。据预测,智利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可能为1.4%,为过去8年来最低水平;2018年则有望升至2.8%。

    皮涅拉先前承诺,要让智利从拉丁美洲国家中脱颖而出,率先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获得“发达国家”地位。

    现年64岁的清洁公司职员劳拉·加西亚说:“(政府)必须要纠正一些事:公共医疗,养老金以及各种歧视现象。我对皮涅拉有信心。”(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