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州设计界呼吁开放和创新 打造南方设计高地

发布时间:2017-12-14 12: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梁志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2017羊盟设计观察论坛”举行,与会的广州本土设计师呼吁,广州设计应发挥岭南精神,扩大开放和持续创新,打造南方设计高地,助推广州城市发展。会上,对“羊盟好项目”“中国好项目”“中国好甲方”3个类别的奖项进行了颁奖。其中,“羊盟好项目”经过层层甄选,选出代表羊盟设计的39个作品,“地产专家委员会”和“媒体合作委员会”同时成立。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倪阳指出,广州设计曾经确实很辉煌,“我们开了风气之先,全国都向广州学习。”但是,广州的设计近些年也曾经迷失过一段时间,设计成了应付市场的一些方法。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提出,在广州讨论地方文化,在畅想未来以构想一个新的岭南文化时,最重要的是开放。“因为开放就是一切,我们应该用世界性来扩大地方性,用他者来扩大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未来。”

    “和北京、上海、深圳比,作为民营设计力量,我们已经感觉到来自上海、北京、深圳设计公司的压力。”作为整个中国设计行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盛宇宏深刻地表达了自己对广州本土设计的思考,他甚至提到来自一线城市意外的压力,例如武汉拿了国际设计之都。他认为,广州正处在一个极具追赶的状态。

    羊城设计联盟副会长、天盟国际设计集团执行董事、总建筑师陈宏良分析,广州所代表的岭南精神,总结起来讲就是开放和创新。“但是现在来看,把这几个字套在深圳的身上,我们就发现,其实深圳比广州更加的包容,更加的开放。深圳这个城市,没有门户之见,大家英雄不问出处,现在各方面的发展已经在超越广州。”

    在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设计师,羊城设计联盟文体事务部主席孙虎看来,广州的“务实”甚至进入到了血液里面。务实本身已经进入到了广州人的血液里面,要大胆创新,引领中国的设计,突出当地的特征,做出特色。

    据悉,羊城设计联盟2012年成立,致力于推进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促进会员单位内部及上下游的交流与合作。迄今为止会员单位已超过40家,均为华南地区具知名度的优秀工程设计机构。本次“羊盟设计观察论坛”邀请了广州地产界、媒体界、教育界、材料界等多领域嘉宾一起探讨广州设计的未来,共同探讨广州设计发展策略,打造南方设计高地。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