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一带一路”青年对话新机遇

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研习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4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余佳楠)11日,2017“一带一路”青年新机遇论坛暨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研习班(以下简称“研习班”)在广州开班,来自2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70多名杰出青年参加,研习班还特邀了部分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代表。此次学员行业跨度大,既包含商会、青年团体、华人联合会、教育机构等,也有各行业精英和青年创业者。

    据介绍,主题为“共建之路 对话未来”的研习班,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新加坡、比利时、新西兰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等支持单位和机构的嘉宾。为了更好地打造沿线国家青年交流的平台,本次研习班自12月10日至16日,历时7天,以“论坛+专题授课+实地探访”的研习模式,为学员精心安排充实的行程。

    期间,将举办3个论坛,以青年新机遇论坛为主论坛,辅之进行两大平行圆桌论坛。紧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作交流探讨,聚焦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青年在加强对话协商、培育贸易增长点、加强创新合作等领域的行动计划、融入全球价值链及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纽带等领域发现机遇,发展合作。开设3场专题课程,以“一带一路+”为核心,邀请专业领域师资进行授课、分享。邀请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结合国际关系、周边外交等研究领域,讲授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课程;安排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伟光围绕国际形势下的经济发展作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实践与发展机遇专题分享。特别安排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将“一带一路”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感受新时代的行业创新。

    走进多个实地探访点,用现场教学方式让学员更真切地触摸和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的中国经济、文化如何发展。设广州、深圳两大城市考察点,细分经济、文化、科技领域,先后走进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实地体验中国船舶制造、运输的震撼场面;探访科大讯飞、腾讯、大疆科技等顶尖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感受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崛起与深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参观中新知识城、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湾创业广场等孵化器基地,了解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飞速发展进程。

    主办单位表示,本次研习班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为各国青年创造的一个机会,让大家走进中国,了解中国,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增进交流合作。在青年新机遇论坛上,多位嘉宾、学员代表受邀发表主旨演讲或分享创业故事。在这个专属青年的交流盛宴上,各位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热情洋溢地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见解与想法展现出来。

    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会长、广州赛莱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海佳以赛莱拉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例,解读了“一带一路”青年的新机遇与新使命。他认为,差异化合作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打造更多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平台,号召青年人主动参与全球竞争,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作为港澳青年代表,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始人吴杰庄详细解读了“区块链”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巨大能效,他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中,区块链实现了去中心化,能够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它是互联网发展的新产物,需要用新的观念去看待它的产生与发展。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从城市与区域规划这一宏观概念的角度,运用大量数据描摹了一幅“一带一路”与湾区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立体画面。同时,他也发出自己的感想,希望广大青年共同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为湾区经济的进步增添光彩。

    珠海市三角铃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简·雅克·凡尔登先生认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一个新的方向,具有中国特色与中国思想。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扩展了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能够助力青年走向成功,但前提是获得的信息越对称、越全面,才能够越顺畅地走向成功。

    青年新机遇论坛为参加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研习班的学员搭建了交流对话的渠道,同时也成为充分展现自我、畅诉青年心声的舞台。论坛结束后,不少学员有所感悟与体会。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丁扬岗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是让海外沿线国家青年共同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新高点。“这是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大融合,必然促进民心相通”

    来自泰国的学员戴香顺对本次活动高度赞赏,认为丝绸之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之路、经商之道。“一带一路”为祖国的发展创造自强之路、强国之路,这次学习是在精神上先有出路,然后去践行经商、为人的丝绸之路。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学员田辉女士说,到中国的第一天就“充了电”,嘉宾的发言对她很有启发,了解了一些之前不太明确的知识,这种交流益于以后的工作。她还感受到,广东是中国改革的前沿,希望有更多机会来到广东学习交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研习班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首倡,旨在为沿线国家青年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搭建平台,同时增进各国青年交流合作,加强互信及文化共融,共谋未来发展之路,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据悉,活动筹备期间,广东省外事办、广东省友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单位提供了大力支持。沿线国家青年在收到邀请后也纷纷响应,积极参与。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