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忆历史,祈和平——世界和平法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12-13 18: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雷蕾 潘荣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雷蕾 潘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天灰蒙蒙的,同往年的12月13日一样,今天的南京寒风肃萧,瑟瑟西风与阵阵寒意透过空气渗透进人们的心里。世界和平法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前举行,虔诚的僧侣、居士肃穆地立于“哭墙”一侧,合十双手,静默地等待着法会的召开。

程文静/摄

    距离法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玉娟老人,就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了现场。在80年前的浩劫中,老人家的八间草房全部被烧毁,亲人全都遇难,她自己也被日本士兵狠狠地捅了一刀。

    提及过去,老人戳着自己的胸口喊道:“我痛啊!他们一刀就插进了我的胸口。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太残忍了。”

    那道疤痕就如同南京大屠杀的惨痛历史一般,挥之不去。老人沉浸在过去的悲痛中,沟壑纵横的脸上布满泪水,怎么也止不住。

    薛玉娟老人更期望和平的未来,她说:“永远不要忘记历史,也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世界和平,人民才会幸福。”

程文静/摄

    来自日本的天主教神父滨崎其实今年是第五次参加世界和平法会。

    滨崎坦言:“第一次接触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在我高中的时候,历史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介绍很少。”

    20世纪九十年代,滨崎才接触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完整历史。“在日本,我们很难感受到侵华日军的罪行带来的影响。但来到中国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南京大屠杀给中国人带来的伤痛。我们不应该否定这段历史,南京大屠杀应当被世界人民铭记,时刻警醒我们,珍惜今日的和平。”

    韩国东和寺和庵住持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公祭活动,他说“经历死亡和战争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极为不幸的事件,作为佛教徒我希望永远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韩国经历了36年的日治时期,韩国遭受的伤痛与中国是一样的。6月25日是韩国的“公祭日”,与中国的形式大致相同。他希望,“死难者能够极乐往生,幸存者能够恢复名誉”。

    在僧侣的诵经声中,2017年世界和平法会结束。金陵之痛,中国之殇,回望八十年前悲痛的历史,慰藉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愿和平的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