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吕政:不是所有的乡村都需要“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12 16: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12月11日,在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与社会创业研究会成立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对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提出新的看法。

    “振兴是相对衰退而言的。有的村落,本来就不适宜居住生活,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它的衰退,并不是坏事。”吕政说,一些地区村落衰退后,实际上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修复有帮助,“不是所有的村落都要振兴,不能一刀切。”

    吕政认为,在土地资源较多的平原粮食产区,比如东北三省等,应当推进规模经营,发展大中型家庭农场,并降低土地流转费用;而在人均土地资源较少的非粮食主产区及靠近中心城市的地区,积极发展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的高效农业和非农产业。

    那些进城务工的农民,吕政给出了养老和医疗社保基金实行“漫游”的机制——即当农民工返乡后,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用应转回原籍城市,为农民工彻底放弃承包田和宅基地并转变为市民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