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邵秉仁:PE基金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

发布时间:2017-12-02 23: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PE(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要服务于经济的结构创新和改革。”今天,在第九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坚持了他一贯的理念,继续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站台”。

    邵秉仁曾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主持或参与了国家多项重大经济改革方案的设计。在他看来,PE作为一种直接融资的手段,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实体经济融资发展。可这几年,PE基金的流向与其成立的初衷有些不相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的9月份《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基协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352家,管理基金规模6.48万亿元,比2016年底增长了近1.8万亿元。

    “这应该说是可喜的,但从投向来看,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邵秉仁说,在2016年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案例当中,投资金额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互联网和金融,投入到制造业、电子及光电设备等实体经济的金额仅占总金额的三分之一。

    近些年,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出现了许多金融创新的产品,如虚拟货币、互联网金融等。“采用新技术使金融资产更具有流动性,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金融风险”。邵秉仁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还把大量资金投入到理财产品当中去加杠杆,会加剧金融泡沫和金融风险。

    而针对PE基金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邵秉仁认为,“互联网+”加什么必须得有正确的方向。他在2014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曾提出,“实体经济+互联网”才是正确的方向,可是,现在的“互联网+”大量地加在了虚拟经济上。

    “(这种做法)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但是绝对提升不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如果过度地对互联网热捧和资金倾斜,必然严重地冲击实体经济,夺走大量的就业机会。”邵秉仁以电商的迅速发展举例,“由于互联网迅速发展,线下大量的中小门店被挤掉,就业人口被驱赶”,他说,我们不能借追求所谓的高端服务来排斥一些所谓低端的实体店,无论处在发展的何种阶段,我们都不能离开这些实体店。

    对于PE基金未来该如何更好发展,邵秉仁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应该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发展的首要目标,其次,加强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政府为PE基金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必不可少。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