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院士领衔组建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02 2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金菊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张金菊)12月1日,由钟南山、曾溢滔、陈润生、侯凡凡等4位院士领衔,23位海内外检验、病理、临床等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医学检验机构邀请院士、专家人数最多、领域最广的一支顶级学术团队。

  据介绍,该学术委员会将致力于检验和病理方面国际前沿技术的研发、临床转化等探索,并推进生物样本库建设、健康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助力国家医学检测行业科技进步。

  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由呼吸系统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任委员会主席,医学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生物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以及我国著名肾脏病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出任委员会顾问,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任副主席。另外还有18位检验、病理、临床等相关行业顶级专家出任委员会委员。

  金域医学首席科学官于世辉介绍,委员们来自多个领域,如临床检验、遗传及分子病理、临床生化、呼吸病、遗传病、肾脏病、血液病、感染性疾病、基因大数据、IVD等,覆盖了金域现有及未来发展业务。而且成员组成注重国内外相结合,每个领域都由国内和国外的专家来兼顾。

  “金域医学学术委员的战略定位在于做好‘转化’这门功课。”钟南山认为,一方面,把实验室的前沿研究进行转化,真正为临床服务。另一方面,把先进技术简单化,让它更实惠、更普适。从而适合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地区使用,这是成立该学术委员会的重点。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将借助这个“最强大脑”把握医学诊断服务技术发展整体态势,尤其是在布局或调整重大医学技术领域等方面,提供宏观战略研究和顶层决策咨询支持,助力国家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服务,以及体外诊断产业、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科技进步。

  目前,广州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疗健康产业城市,抢占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制高点。

  有研究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方面,医疗将是受人工智能影响最大、同时最具成熟发展基础与市场应用潜力的传统产业之一。随着人工智能制造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一系列政策出现,广州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健康中国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